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技服务>> 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杀菌剂氰烯菌酯新靶标的发现及其产业化应用
发布时间:2022-03-21      来源:       阅读量:457     分享:

成果标题

杀菌剂氰烯菌酯新靶标的发现及其产业化应用

行业分类

请单选:( 1 )

(1)现代农业;(2)高端技术服务业;(3)农林牧副渔;(4)智库咨询

技术领域

农业技术

成熟度

请单选:(  3  )

(1)报告级;(2)方案级;(3)功能级;(4)仿真级;(5)初样级;

(6)正样级;(7)环境级;(8)产品级;(9)系统级;(10)销售级

合作方式

请单选:( 1 )

(1)技术转让;(2)专利许可;(3)委托开发;(4)合作开发;(5)技术咨询;

(6)技术服务;(7)技术入股;(8)创业融资;(9)股权融资。

成果类型

请单选:(1)

(1)发明专利;(2)实用新型专利;(3)软件著作权;(4)著作权;

(5)商标权;(6)外观设计;(7)新技术;(8)新品种

交易价格

请输入交易价格或选择双方协商。

(1)______万元;(2) √  双方协商。

成果描述

基本情况:镰刀菌可引起小麦赤霉病、水稻恶苗病等多种作物重大病害。由于国内外缺乏高抗品种及常用杀菌剂的抗性发展,镰刀菌病害成为日益加重的疑难病害,不仅造成产量损失,而且罹病农产品还污染镰刀菌毒素威胁食品安全。项目针对重大社会需求,研究发现肌球蛋白-5(Myosin-5)是杀菌剂极其重要的新靶标,揭示了肌球蛋白抑制剂氰烯菌酯的选择性及药理学机制,研发了以肌球蛋白抑制剂为核心技术的稻麦镰刀菌病害安全高效防控新技术,构建了技术推广新策略,实现大面积应用,提高了农药创制和镰刀菌病害及毒素控制的科技水平,获得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主要技术特点与应用情况

(1)发现极其重要的杀菌剂新靶标肌球蛋白-5,探明氰烯菌酯的毒理学和选择性机制。

(2)揭示了肌球蛋白-5药敏性分化规律及调控机制和潜在抗药性风险。

(3)研发了以肌球蛋白抑制剂为核心技术的稻麦镰刀菌病害及毒素可持续控制的协同增效减量用药系列新技术。

(4)发明了单碱基变异的抗药性LAMP简便、高通量检测技术,构建了在常用药剂抗性地区技术推广的新策略,使该成果得到快速推广应用,社会经济效益巨大。近3年在全国推广肌球蛋白抑制剂系列新产品防控赤霉病和恶苗病达9000多万亩,减少用药4650吨,减损粮食340万吨,减少农民经济损失220多亿元,显著降低了谷物毒素含量。为提升我国农药创制及重大作物镰刀菌病害防控的科技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是否为成果代理人

是否已有技术评定

是否参加路演宣传融资

联系人

段亚冰  

联系方式

13951865456

单位

南京农业大学

所在地区

江苏南京

详细地址

南京市卫岗1号


未标题-1.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