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技服务>> 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小麦赤霉病致病机理与防控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2-03-21      来源:       阅读量:404     分享:

成果标题

小麦赤霉病致病机理与防控关键技术

行业分类

请单选:(3)

(1)现代农业;(2)高端技术服务业;(3)农林牧副渔;(4)智库咨询

技术领域

农业技术

成熟度

请单选:(  10  )

(1)报告级;(2)方案级;(3)功能级;(4)仿真级;(5)初样级;

(6)正样级;(7)环境级;(8)产品级;(9)系统级;(10)销售级

合作方式

请单选:( 1 )

(1)技术转让;(2)专利许可;(3)委托开发;(4)合作开发;(5)技术咨询;

(6)技术服务;(7)技术入股;(8)创业融资;(9)股权融资。

成果类型

请单选:(1)

(1)发明专利;(2)实用新型专利;(3)软件著作权;(4)著作权;

(5)商标权;(6)外观设计;(7)新技术;(8)新品种

交易价格

请输入交易价格或选择双方协商。

(1)______万元;(2) √   双方协商。

成果描述

基本情况:该成果以我国小麦生产上的重大病害小麦赤霉病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赤霉病发生和防治的关键问题,采用生物学、细胞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方法,开展了系统的理论和技术研究,获得201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主要技术特点与应用情况:

(1)揭示了小麦赤霉病菌在穗部的侵染位点、侵染方式和扩展途径,首次完整地提出了赤霉病菌在小麦穗部的侵染及扩展模式,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

(2)明确了病菌毒素与细胞壁降解酶在致病过程中的作用。

(3)系统揭示了小麦抗赤霉病的细胞学与分子细胞学机制。

(4)依据赤霉病发生及不同类型杀菌剂生物学的基础理论研究成果,进一步通过室内配方筛选和田间试验,先后开发了对赤霉病防治具有增效作用及抑制赤霉病菌毒素合成的多福酮和戊福混配杀菌剂,并为这两种新型杀菌剂及时产业化和大面积推广应用,研究了相应的配套技术。该技术成果应用证明,不仅能够有效延缓赤霉病菌对多菌灵的抗药性发生,解决我国小麦赤霉病化学防治中长期依赖单一作用方式的苯并咪唑类杀菌剂的被动局面,而且还能促进小麦健康生长,显著提高小麦产量和品质。

小麦赤霉病2.jpg      小麦赤霉病3.jpg

是否为成果代理人

是否已有技术评定

是否参加路演宣传融资

联系人

段亚冰

联系方式

13951865456

单位

南京农业大学

所在地区

江苏南京

详细地址

南京市卫岗1号


小麦赤霉病1.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