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作品
科普作品
科学普及 | 大豆是怎么闭花授粉的
发布时间:2022-01-07      来源:       阅读量:977     分享:


我们知道,许多植物向大自然敞开它那色彩艳丽的花朵,将含有糖分的、可口的花蜜分泌在花朵的最深处,让蜜蜂、蝴蝶等昆虫来吸取,而这些昆虫在吸取花蜜的时候,身上肯定会一会儿粘上雄蕊的花粉,一会儿又挨着雌蕊的柱头,这就帮助植物授了粉。也有一些植物在雄蕊上挂满了成熟的花粉,等待着阵阵微风吹来,好将那微小的花粉粒,撒向它们雌蕊的柱头。

大豆视频1.jpg

授粉是植物受精的前提,是它们延续生命不可或缺的一环。但自然界是无奇不有的。有的植物却不需要昆虫、也不需要微风来帮助授粉,如大豆。那是怎么一回事呢?

大豆视频2.jpg

原来,大豆是闭花授粉的。也就是说,这些花刚开,它们的授粉早就已经结束了。

我们现在来看一下大豆还没有开的花。从这个剖面图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最外面的叫花萼,这花瓣样的叫旗瓣,里面的叫翼瓣和龙骨瓣。它们层层保护着雄蕊和雌蕊。雌蕊前端是柱头,围绕在四周的是雄蕊顶端的花药。

大豆视频3.jpg

雄蕊在成熟的过程中,花药会慢慢超过柱头,一旦成熟,散出来的花粉就粘在柱头上,为雌蕊授粉了。而那时花还没有开开呢。

大豆视频4.jpg

当花粉散落到柱头上之后,它们争着萌发,形成许多花粉管,但一般雌蕊子房里有几个胚珠,就有几根花粉管能到达胚珠。在每根花粉管伸长的过程中,有二个精子会顺着花粉管进入到胚珠。

大豆视频5.jpg

其中的一个精子与胚珠中的卵细胞相结合,以后就发育成胚,这是下一代生命开始的地方。另一个精子与胚珠中的极核相结合,以后形成胚乳。胚逐渐长成二个子叶,它是形成小苗时的营养来源。大豆属于双子叶植物,子叶充分发育,将胚乳的营养完全吸收进子叶,胚乳在后期就基本上消失了。 

正因为大豆是闭花授粉,因此它在自然条件下异花授粉是比较困难的。


     ▼
编导:毛志明
摄像:李金山
后期:毛钰婷
配音:孙    斌
顾问:吴存祥   郭   勇
统筹:徐    琴
监制:程维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