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食用豆专委会组织开展食用豆产业化示范与科学传播专家南方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       阅读量:54     分享:

为推进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充分发挥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在科普宣传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于2023年4月8-13日,中国作物学会食用豆专业委员会联合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组织开展了食用豆产业化示范与科学传播专家南方行活动。中国作物学会食用豆专业委员会会长、食用豆产业知识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程须珍研究员,中国作物学会食用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田静研究员、朱振东研究员和功能型党建小组成员唐永生研究员,及部分食用豆产业知识科学传播专家团队成员、科技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新研究员,及部分体系专家和团队成员等50余名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

2023年4月9日上午,食用豆产业知识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在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开展蚕豆新品种新技术高产创建示范观摩与科普宣传活动,下午对考察重庆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豆试验基地进行现场考察与经验交流。重庆市农业农村委袁德胜副主任,重庆市科技局卞雨昕处长、唐勇处长,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刘剑飞副院长、张贵先副院长、尹贤贵处长、张晓春所长等有关部门领导、科技人员、种植大户、企业代表等近百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15.png

经重庆市科学技术局组织专家现场田间检测青峰镇200亩核心示范片的蚕豆鲜荚平均亩产达2020公斤,折干蚕豆亩产350公斤左右,把蚕豆产能提升了4倍。认为渝蚕5号、通蚕鲜8号等新品种高产、优质、抗病非常适合重庆地区冬闲田种植,蚕豆与水稻轮作(水稻650公斤/亩)实现了“吨粮田”建设目标。鲜食蚕豆以当前市场批发价4-10元/公斤计算,让水稻与蚕豆轮作的生产模式亩产值突破了1万元大关,把“吨粮田”变成了“万元田”,强力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蚕豆每亩固氮最高可达46.5斤尿素的氮,同时秸秆可作为绿肥或优质饲草,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2023年4月10日下午,食用豆产业知识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在天府现代种业园和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开展蚕豆、豌豆新品种示范和科普宣传活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刘永红副院长、作物研究所杨俊品书记、高方远所长等有关领导、科技人员等4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7.jpg

8.jpg

在中国作物学会食用豆专业委员会组织下,对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实施的3项新技术示范进行测产,结果显示:在今年四川小春作物天气环境较差的条件下,蚕豆免耕带旋播种技术示范品种成胡21总体长势良好、病虫害轻,亩产鲜荚832公斤;豌豆免耕带旋播种技术示范品种成豌8号总体长势良好、病虫害轻,亩产鲜荚862.5公斤;成胡23及轻简化高产栽培技术示范品种成胡23总体长势良好、病虫害轻,亩产1113.4公斤。认为这些新品种新技术很适合四川地区冬闲田利用和高效轻简化种植。

9.jpg

2023年4月12日下午,食用豆产业知识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在安徽省桐城市,召开了“2023年南方蚕豆产业发展研讨会暨桐城市蚕豆产业协会成立大会”。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刘万程副院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局曹高飞副局长、省农村与社会科技发展中心李红兵副主任、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康子领副站长、桐城市人民政府汪杰贤副市长等有关部门领导、科技人员、种植大户、企业代表等12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刘万程副院长指出蚕豆是安徽省重要的豆类作物,具有养人、养地、养畜的作用。我们要充分利用桐城市及安徽省稻茬冬闲田,做好“稻-豆”轮作技术攻关,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与会领导和食用豆产业知识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对蚕豆产业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为桐城市蚕豆产业协会和协会支部揭牌,并确立“专委会+协会”科企对接帮扶关系。

10.png

11.png

研讨会上,食用豆产业知识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8位专家做专题学术报告,报告涵盖蚕豆产业发展、市场经济、遗传育种、病虫害防控、机械化生产等多项技术培训内容。与会代表还就目前蚕豆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与交流。中国作物学会食用豆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荣誉首席程须珍研究员作会议总结,充分肯定了重庆综合试验站、成都综合试验站、合肥综合试验站为本次活动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希望中国作物学会食用豆专业委员会和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继续保持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的农科精神,把我国食用豆产业做大做强、做成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特色优势产业。

12.jpg

13.jpg

食用豆产业知识科学传播专家团队与体系专家和与会代表一起参观了合肥试验站桐城示范县臻嘉农业种植合作社稻茬蚕豆试验示范基地,并就蚕豆生产技术进行现场指导和问题解答。

14.jpg

15.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