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 云南甘薯团队组织“点亮精神火炬”主题活动,服务甘薯抗旱减灾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       阅读量:271     分享: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全国第七个科技工作者日”的到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甘薯团队积极响应甘薯专委会和地方科协号召,组织了以“点亮精神火炬”为主题的科技服务活动,赠送科技图书,为继续打造“保健甘薯,健康中国”的科普品牌持续发力。


微信图片_20230508104837.png

旱情发展对生产影响严重

去冬今春以来,云南大部分地区无有效降雨,形成了长时间持续干旱,对春夏耕作造成了严重的影响。2023年5月4日-6日,中国作物学会甘薯公共科学传播团队专家、专委会联络秘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杨万林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徐宁生研究员等组成科技专家服务团队,前往旱情严重的滇南县市,为甘薯生产抗旱减灾提供技术服务。在此期间,服务团队在当地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的带领和帮助下,走访服务了砚山县、丘北县、开远市的10余家企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每到一地,专家们总是冒着烈日与酷暑,深入田间地头、育苗基地,耐心倾听薯农的诉求和困难,细心观察各类生产问题,认真讲解和传播甘薯科普知识,用心解答各类问题,提供技术方案,并向部分生产者和基层农业科技人员赠送《甘薯防灾减灾技术》、《甘薯及轻简化栽培技术》等科普图书。

通过实地调研及现场服务,专家们对当前的旱情发展和生产困难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目前,持续的干旱对滇南区域的水稻、蔬菜、烤烟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部分区域“水改旱”种植玉米的难度也在持续增加。为此,专家们建议各地应密切关注当前的旱情发展,提前做好育苗储备,为严重旱情下的保苗保供、应急减灾提供坚实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508105201.png

专家在田间开展科技服务和图书赠送

通过这次科技服务,专家们自身也受到深刻的教育,认为这是践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的具体行动。作为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只有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点亮精神火炬”,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再建新功。


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会 徐宁生 杨万林 撰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