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甘薯专委会 | 甘薯科普走入中小学 “田间课堂”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       阅读量:57     分享:

“同学们,你们看到这张红薯的图片,想到了什么?”“美味的冰淇淋……”这是5月29日发生在宁乡市东湖塘镇东湖塘中学“田间课堂”中的一幕。孩子们看到的冰淇淋红薯,又叫“一点红”,是国内地方品种,亩产量近2000公斤,目前尚在栽种阶段,待到秋天采收,将搬上孩子们的餐桌。甘薯专委会湖南省联络秘书、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甘薯专家张道微副研究员正在为同学们讲授甘薯科普知识。

微信图片_20230531210638.jpg

为培育爱劳动、会劳动、勤劳动的优良品质,深入实施教育部门提出的“五课堂”建设工程,湖南杨阿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宁乡市东湖塘镇东湖塘中学、湖南省农科院共建科教劳动研学基地,定期开设“田间课堂”,免费提供劳动实践课场地与素材,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参与特色农产品的生产经营,普及甘薯等农作物营养保健和现代化高效种植技术,全力助力科教兴农,赋能乡村振兴。

张道微副研究员为同学们讲述了红薯保健功能,红薯品种的生长、发育、成熟全过程,介绍了甘薯机械化种植的主要农机设备,讲解并示范了薯苗移栽的操作要点。随后,在东湖塘中学教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走进田间,拿起锄头和红薯苗,两两合作,在亲身感受劳动的乐趣的同时,也播下了热爱劳动、乐于奉献的种子。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携手东湖塘中学开展科教劳动研学活动,就是为了让孩子们体验劳动的乐趣,感受劳动的价值,度过一个别样的节日。”公司负责人胡美龙表示,公司将继续推进多方合作,发挥产学研多家单位的优势,共同建好科教劳动研学基地,为学生亲近田间地头、开展科教劳动实践提供保障。

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会 张道微 撰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