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 西南大学赴贵州思南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       阅读量:120     分享:

值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常务理事傅玉凡研究员,组织西南大学重庆市甘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产业技术体系重庆综合试验站团队成员叶发银教授、马冠华副教授、曾令江高级实验师、赵腾飞博士后及部分硕士研究生一行11人组成西南大学甘薯科技服务团队于2023年5月30-31日奔赴贵州思南县开展科普科技服务活动。本次活动是根据中国作物学会的统一安排,应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思南县科技发展中心邀请组织。

1.jpg

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红薯品种研发、育苗、收购、淀粉初加工、粉丝(条,饼)精加工、产品研发、薯渣烘干利用、养殖、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民营企业。“陈薯”品牌已成为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知名品牌。该企业是中国淀粉工业淀粉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贵州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省十六家农产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之一、全省残疾人就业示范企业、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贵州省扶贫龙头企业,“陈薯”牌红薯粉已被认定为第一批全国扶贫产品。公司所在三道水乡周寨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科技服务团队首先在企业基地思南县邵家桥镇坨寨坝龙薯9号苗床调查甘薯SPVD病害发生情况,马冠华副教授向企业技术人员、思南科技特派员团队20余人讲述了甘薯SPVD症状、传播方式、危害及其防控措施;傅玉凡研究员就该基地正在进行的种薯繁育栽插进行了技术指导、示范,并指出了因地势原因可能爆发的洪涝对种薯贮藏不利影响,提出了具体预防应对措施。科技服务团队随后来到思南县三道水乡周寨村,对商薯19大棚育苗基地进行了调研,并对苗床上因湿度过大产生的黏菌及其危害性进行了科普讲解,消除了公司技术人员的困惑。

5.jpg

科技服务团队一行来到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三道水乡厂区调研,食品专家叶发银教授详细了解了甘薯淀粉加工、粉丝生产工艺、薯渣资源利用、产品市场营销等方面情况后,针对甘薯传统食品生产、新品研发、科技赋能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建议。团队研究生们在参观学习的基础上,与企业就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达成合作协议。

活动最后由思南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旷宗顺主持了座谈会,服务团队与公司张诚董事长及其专家工作站成员、思南县农业农村局、三道水乡党委政府等人员就科技服务、产业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西南大学甘薯科技服务团队与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在甘薯领域长期合作协议。

6.jpg

思南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党校校长杨立同志出席科技服务系列活动和签约仪式,对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来进行科技科普活动的团队成员致以节日的慰问,并强调校企战略合作意义重大,为企业在科技进步、人才支撑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带来更多资源,希望双方通过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带动城乡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4.jpg

                  撰稿人:傅玉凡、叶发银、马冠华、曾令江、赵腾飞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