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技服务>> 团体标准
团体标准
《优质谷子(小米)》团体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       阅读量:231     分享:

2022年11月17日,中国作物学会发布了团体标准《优质谷子(小米)》(T/CROPSSC 001-2022),这是中国作物学会组织制定的首个团体标准,将对我国谷子科研、生产和加工销售产生重要影响。

以米粥为主要食用方式的谷子,在我国北方旱作生态农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同时也是应对未来干旱环境的战略储备作物。但市场上谷子品种繁杂,品质参差不齐,研究、生产和加工销售缺乏实用的评价标准。在中国作物学会的支持下,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联合中国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等单位,梳理总结了过去20年中国作物学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的优质小米鉴评的数据和经验,利用目前生产上的主推品种分析了重要品质性状的变异范围,按照国家有关团体标准制定的有关要求完成了《优质谷子(小米)》标准的制定工作。

《优质谷子(小米)》(T/CROPSSC 001-2022)标准在梳理现有相关标准优缺点的基础上,以实用为目标,确定了优质小米的鉴定性状和各个性状的鉴定方法、评分和分级标准。本标准相较已有的标准更为细致,特别是增加了黄色素含量和人工食味品质评价等内容,这是目前市场最关心的优质米要素。本标准根据综合分数将优质谷子(小米)划分为三个等级,能够清楚的区别不同品质水平的谷子品种和批次小米,贴近实际应用。

本标准的分布将有效促进优质品种培育和优质小米生产,在广泛推广利用的过程中,将不断完善更好推动谷子行业产业标准化发展。

 

标准详情请见:

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

http://www.ttbz.org.cn/StandardManage/Detail/71091/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