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会员之家>>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 躬耕高原 助农增收——记科普中国2021年度科普人物尼玛次仁
发布时间:2022-02-18      来源:       阅读量:141     分享:

尼玛次仁1.jpg

尼玛次仁,1977年3月生,拉萨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中国作物学会会员。20年来,尼玛次仁重点围绕青稞品种选育、高产栽培、农机农艺融合、田间管理及病虫草害防治等内容,积极开展试验示范工作,开办田间学校,采取互动式、参与式、启发式的培训方法,积极推广新技术,有效促进了农牧业增产和农牧民增收,广受群众好评,用实际行动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到西藏的绿水青山之间。


尼玛次仁2.jpg

图为尼玛次仁深入田间,查看土壤情况(拉萨融媒记者秦晓聪摄)

在田间地头,经常能看到尼玛次仁的身影,检测土壤情况、查看土壤水质……自西藏启动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农牧科技服务工作以来,他便行走于田间地头,给农牧民手把手进行技能培训,推广农业实用技术。


记录、学习、试验、示范……不管是田间地头还是村民家中,总能看到尼玛次仁调查记录的身影。现在,全市都在积极发展有机农业,每隔几天,尼玛次仁就要下乡和村民以及基层干部一起学习新的农业知识。在尼玛次仁看来,民族团结是实实在在的工作,他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好份内之事,服务好更多老百姓,慢慢改变人们的固有观念,让更多人愿意种地,靠种地增收致富。

沾染“泥土气”

做扎根基层的农技人


尼玛次仁调研的项目是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调研之余,他想了解农牧民对全程机械化托管的接受程度。农业机械化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拉萨的农业机械化水平近些年虽得到一定提升,但对于“田间管理”这一部分,一直是村民自己在开展。如何从这一环节入手,更进一步解放劳动力,是尼玛次仁此行调研的目的。

尼玛次仁3.jpg

图为尼玛次仁(左)在基层调研群众对农业全程机械化托管的看法

整个上午,尼玛次仁和两个同事都在和曲水县白堆村村“两委”核算着种植成本。推广站的两个汉族同事与村民交流有困难,尼玛次仁听村“两委”讲述后,再耐心地翻译、叮嘱同事做好笔记,用实实在在的数字来劝说村民。


  “一天能收50亩”“普遍接受多环节托管”……同事王改花去年才来到拉萨市农技推广总站,她一边听着尼玛次仁的翻译,一边认真记录着。“在这个工作当中,我发现语言不通带来了巨大不便。我们从8月份起,跟尼玛次仁站长一起下到各个县开展普查,都是他翻译我们记录,既专业又耐心。刚毕业遇到这样的老师,是我的运气。”王改花说。

  尼玛次仁告诉记者,过去青稞品种很单一,只有“320”“148”以及一些当地品种。经过这几年的摸索、引进,新品种多了一些。前几年推广的是“藏青2000”,去年开始大面积推广“喜马拉雅22号”,这些都不是坐在办公室可以出来的成绩。尼玛次仁也在一次次下乡中,和老百姓建立起了深厚感情。“和基层群众打交道多了,他们也更容易接受。”

  每当有老百姓喊他老师的时候,尼玛次仁都会从心底感到满足,也更坚定了当一名扎根基层的农技人的决心。

致力“转观念”

大力推行农业全程机械化

  听到村委会外面有动静,尼玛次仁放下笔,来到村民当中。当天,村里的一个大型有机青稞耕作项目购买的150吨有机肥料到了,正想听听大家对全程机械化托管是何看法的尼玛次仁,与村民普布次仁聊了起来。

  尼玛次仁说:“以前人工撒肥,一人一天只能撒5亩到10亩。今年我们试了机器撒肥,一天可以撒150亩到200亩,这中间可以节省很多劳动力,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可以外出务工。而且如果统一机械撒肥,会撒得很均匀。”

  听后,普布次仁不住点头。“人工撒肥还是挺累的,如果全程机械化托管,我是支持的。我们可以出去打工或者干点别的,增加收入。”

听到村民对全程机械化托管并不反感,尼玛次仁吃了一个定心丸。其实尼玛次仁是有“底气”的,此前他的团队以墨竹工卡县1262亩地为基准测算,如果全部推行包括“田间管理”在内的全程机械化托管的话,种植青稞每亩能增产36.3公斤、能省2个劳动力,节本增效68万。“关键是转变观念。其实还能转移一部分劳动力,但这部分是不确定的,毕竟还要留下一些人继续管护。但你看,一千多亩地能节本增效68万,全市多少亩土地、能节本增效多少,这不是个小数目。”说到“地里头”的事,尼玛次仁滔滔不绝。

“田间管理”对于提高种植效益具有重要作用。2019年,尼玛次仁在全市范围内了解了农牧民对全程机械化托管的接受程度。接着,为了让村民的“定心丸”吃得更心安,尼玛次仁带着团队探索总结不同区域推广的机械化生产模式、机具配套方案和社会化服务运行机制,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不断提高青稞种植社会化服务。

坚持“传帮带”

为乡村振兴培养后续人才

2000年,尼玛次仁从西藏农牧学院农学系毕业后,曾在曲水县职教基地当了6年的教师,后来又成了县农技推广站的一名农业技术人员。到如今,他已经在这行干了近20年,也带出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农牧干部,为乡村振兴的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咱们才纳作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也是曲水县有机农业推广乡,这块业务指导方面需求比较大。尼玛次仁老师经常到才纳乡手把手教我们农技推广工作,带我们下地,教我们包括有机肥使用、农家肥集造、田间管理、病虫防害等等。”才纳乡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孙永平说。

从最开始的“愣头青”到如今的脚踏泥土却如履平地,在实践中积累出的扎实经验和书本知识完美融合之后,他真真切切地成为老百姓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老师”。在和泥土打交道的过程中,尼玛次仁猛然发现,在他用脚步丈量的这些土地上,发生了太多变化。

尼玛次仁常说,他们这样的基层技术人员每天干的事虽然苦一点、累一点,但这个工作是切实为农牧民群众谋利益的大好事,他愿意一直干下去。“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技推广员,和农村、土地、农民打了近20年交道了,以后也将继续下去。看到老百姓能通过发展农业摆脱贫困、甚至走上小康,这让我觉得自己干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农技推广不仅仅是农业种植技术上的推广,也包括老百姓思想观念的转变。希望通过努力,能让大家接受全程机械化托管这个理念,让更多人能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这就是我想做的事。”尼玛次仁说。

 

“典赞·2021科普中国”四大年度科普榜单

https://mp.weixin.qq.com/s/FysTFasTv5vfH3wTprrcaA

[2021科普中国]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尼玛次仁事迹短片

http://tv.cctv.com/2022/02/14/VIDE2bCrWb943oscDXmyAYPt220214.shtml

[2021科普中国]尼玛次仁百秒科普:科技为民插上增收的翅膀

https://tv.cctv.com/2022/02/14/VIDEXePhZe0PN7qqeSvkyH8W220214.shtml?spm=C55953877151.PPxD9oncpP6r.0.0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