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会员之家>>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 致力机插稻研究,助推地方高质量发展——记四川农业大学任万军教授团队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       阅读量:112     分享:

长期以来,任万军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四川机插稻丰产优质栽培研究。通过17年的研究,阐明了杂交稻品种与四川多元种植制度下机械化生产的适配理论,创建了以高日产、高食味、高抗倒、高肥效为核心的“四高”宜机插品种鉴选指标和选配技术;揭示了复杂多变气候条件下机械化育秧的成苗规律,形成了个体素质协调、群体素质优化的齐苗壮根育秧技术,构建了“叠盘暗化催芽无纺布覆盖育秧、片层式泥浆育秧、工厂化育秧”三种适应不同育秧环境的轻简高效育秧技术模式;阐明了机插稻光能高效利用与高产优质协同机制,创建了以“中稻迟栽提品质,齐苗壮根育壮秧,减穴稳苗配群体,减肥攻中优株型”为核心的水稻机械化丰产优质栽培技术,有力助推了我省机插稻发展。

纵观四川机插稻发展的三个阶段,都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撑,也可以看到任万军教授团队的辛勤付出和实在的贡献。在机插稻起始阶段(2005—2010年)。2005年,依托国家粮丰工程,任万军团队在成都郫县开始了水稻机插秧技术试验示范工作,实现了全省水稻机插零的突破,让全省机插稻从无到有。次年,全省51个县开展了水稻机插秧技术试验示范。至2010年,基本实现了机插秧技术在全省水稻主要生产市县的试验示范。


袁先生.JPG


2007年8月20日,袁隆平院士调研团队机插稻高产示范基地


在强力推进阶段(2011—2015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启动实施了“四川省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培育县)建设工程”,强力推进机插稻发展。团队的“杂交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连续5年入选四川省主推技术,而《机插稻工厂化育秧技术规程(DB51/T 1709-2013)》的制定则进一步规范了全省的机插秧生产。至2015年,四川水稻机插面积达362.6万亩。


凌先生.JPG


2015年4月13日,我国水稻栽培知名专家凌启鸿教授调研团队工厂化育秧基地


在迅猛发展阶段(2016年至今)。四川制订了《四川省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工作方案》,从农机装备水平提升、适用技术组合集成、生产经营机制创新、农机作业条件改善等四方面加速推进我省机插秧发展。同期,由任万军团队主持的《水稻机械插秧配套技术规程(DB51/ T870-2019)》等标准的发布,《杂交稻暗化催芽无纺布覆盖高效育秧技术》等全省和全国主推技术的构建,育插秧重点环节耐粗放管理关键技术得到全面突破,强有力的推进了我省机插稻的发展。至2020年,全省机插面积达1107.7万亩,占水稻种植面积的39.57%。


张洪程院士.jpg


2019年8月17日,在“水稻优质高效品种筛选及其配套技术”现场观摩会上,张洪程院士高度评价了团队减穴稳苗技术


水稻收获.jpeg


2021年9月25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对团队大邑基地进行现场验收,示范片平均亩产达741.5公斤,最高亩产达807.8公斤,创该地迟栽机插稻高产记录




机插稻如何高产又优质?团队一项研究成果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


“民以食为天,食以稻为本”。水稻在四川粮食生产中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机插稻则是实现水稻机械化生产的主攻方向,而如何让机插稻既高产又优质?是任万军教授团队最重要的研究课题。


2022年 2月24日,在国家自然基金联合基金、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Delayed sowing date improvesthe quality of mechanically transplanted rice by optimizing temperatureconditions during growth season”在线发表在农林科学主流学术刊物Field Crops Research(最新影响因子5.224)。该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农学院邓飞老师和2020届硕士毕业生张弛为共同第一作者,任万军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通过在四川不同稻区设置大田试验,揭示了中稻迟栽对机插稻所处温度环境的影响,及其对稻米品质的调控效应。

研究结果表明,水稻生育期内的温度条件与稻米直链淀粉和蛋白质含量共同解释了稻米垩白粒率74.5%,垩白度74.6%的变化。进一步通过归一化分析发现,让机插稻开花前所处的日平均温度高于23℃,花后的日平均温度低于26℃,是确保四川稻米品质提升的温度要求。通过中稻迟栽可以有效的提高水稻开花前的最高、最低和平均温度,以及有效积温,同时降低花后的温度、积温和温差,进而减少高温对水稻籽粒灌浆的危害,提高稻米直链淀粉含量,降低蛋白质含量,最终显著降低稻米垩白,改善稻米品质。关键基准温度的确定,中稻迟栽策略的提出为四川机插稻米品质提升提供了新思路。

文章图.jpg
播期对机插稻生长季温度环境的调控效应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