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会员之家>>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 不懈奋斗就是为了大地的丰收——记吉林省汇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工张殿锡
发布时间:2022-04-11      来源:       阅读量:186     分享:

 张殿锡.jpg

 张殿锡,吉林省汇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农艺师,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农艺节水分会副主任,旱科威技术的主要研发人。现持有国家发明专利技术两项。吉林省汇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长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司成立6年来,从当初的净投入到现在实现盈利,市场占有率在逐步提高,力争用科技的力量为天下粮仓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科技带来的好处,与更多的农民一起奔跑在小康路上。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张殿锡的人生经历非常丰富,年青时下过乡,工厂里当过工人,后来成为政府部门的领导,再后来又下海经商。在几十年的从业经历中,最让他难忘的就是在吉林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当主任的那段时光。当时国家科委有个863项目,推广新技术农林保水剂,在这个技术推广的三年过程中,张殿锡发现这个技术有很多缺点和不足,难以大面积推广和应用,但是凭借敏感的创新精神,他觉得如果对这项技术加以改进的话,会有良好的推广前景。

 因为他深知中国农业自古以来就是靠天吃饭,老百姓受自然灾害影响很大,尤其是阶段性干旱非常普遍,当前没有有效技术能够破解这一难题。而随着环境的变化,全球气候变暖,干旱缺水成为农业生产的最大制约,过去说十年九旱,现在达到了十年十旱,如果能够发明一项解决这种阶段性干旱问题的新技术,必将对中国农业提质增效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1.jpg

从那之后,他就带领团队开始致力于这项新技术的研发,正是凭借一股不服输、敢于奋斗的精神,使他从一个企业老总摇身一变,成为农业技术的研发者和农业产业经营者,多年的农业生产经营实践让他认识到农业生产的诸多问题,前后整整经过了14年左右的科技公关和试验,2016年他的抗旱保水技术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

图片4.png

 2016年,“耕农旱科威”(原抗旱宝)正式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同年4月,吉林省汇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正式开始了旱科威的推广。为了让该技术更好更快的进行推广,张殿锡多次拜访农业部和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碰壁受挫是常事,但是为了这项好技术,张殿锡发挥出一切能量,尽力争取该技术的合法合规。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被农业部将该技术收录到农林保水剂目录里,并颁发了肥料登记证。并和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达成合作协议,由该中心组织全国各地农技推广部门进行试验验证,该技术在试验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各省试验中,“耕农旱科威”的增产效果非常突出,大大地打破了国家农业生产增产5%的瓶颈,最高增产达到29.7%。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对这项技术连续进行了多年多省份多作物试验,前后累计几百个,最后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给予这项技术可以推广的最终结论。2019年该中心组织专家对这一技术进行评估,最后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

在“耕农旱科威”面市的前几年里,张殿锡带着这个项目参加了多个部门的省级和国家级的双创大赛,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先后在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的双创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代表吉林省参加农业农村部的双创大赛并荣获二等奖,成为省农业厅多年来的最好参赛项目。该技术也引起了厅领导的重视,责令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跟踪效果,帮助推广。省农技推广总站经过几年的跟踪实验,发现该技术在苗期促早性很好,早出苗,苗齐苗壮。使整个作物生育期提前,帮助作物早熟,切实提高作物的产量。多年来经过多地,多作物验证效果均表现突出。

为了推广这项新技术,张殿锡不顾花甲之龄,拖着病体四处奔走,北上黑龙江、内蒙古;西出潼关,一路走到天山;南下云贵高原;东到山东等地。只要是缺水干旱地区,都留下他辛勤的背影。可以说,为了这项新技术的实践与推广,他和他的团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众所周知,中小企业的头三年就是产品的投入期,公司没有任何收入,完全是负债经营。这对于他来讲冒了非常大的经营风险,但他资金不足就去东挪西凑,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张殿锡经常讲,我余生唯一的事业就是把这项好技术推荐给农民,让神州大地布满海绵农田,使所有的百姓不再受靠天吃饭的影响。

图片3.png

为了公司更好地发展,汇泉农科还与很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横向联系,共同做实验,整理数据,为后期发展打好基础。

几年间,以公司主打产品旱科威为核心的论文发表了多篇,在玉米、花生和马铃薯等作物上的增产效果都有了科学的数据支撑。对土壤的修复等成果也得以发表。

正所谓厚积薄发,正是有了前期各级农技推广部门和科研院所等大量数据的支撑,使得产品不断得到各方专业人士和用户的肯定和认可。

图片1.png

吉林大学植物科技学院的崔金虎教授团队与汇泉农科连续合作了5年,一方面在吉林大学的实验基地做实验,整理数据;另一方面在吉林大学的扶贫基地通榆县边昭镇五井子村实际应用,作为科技扶贫的一部分,让农民亲自感受科技的力量。

得知吉林省经济干部管理学院也在通榆开展科技扶贫项目,张殿锡亲自拜访扶贫项目负责人,提出免费投入旱科威,让老百姓种地多打粮,多赚钱。由于百姓大都不知道这项新技术,一开始竟然没有人愿意应用实验,经过两年的实验,现在这项技术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离不了的好技术,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在的收入。

正是通过这种不断开拓思路,不断研究创新的方式,使旱科威(2019年改名)技术不断被更多人了解和接受。该技术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奖项和成绩。2021年被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列入农业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目录中,并被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列为十大重点推广技术。

同时汇泉农科也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在2020年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2021年获得了长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证,这些成绩和荣誉的获得都离不了张殿锡的正确引领。

图片2.png

张殿锡在和省农技推广总站体系科卢科长交流时表示,他做这一切就是为了看到老百姓那一张张丰收的笑脸。为了大地的丰收,再苦再累也值得!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