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会员之家>>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 知识加汗水,风雨育良种——记菏泽市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副所长曹凤格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       阅读量:273     分享:

曹1.jpg

曹凤格(中)在田间工作

曹凤格,女,汉族,1970年12月出生,民革党员,正高级农艺师,菏泽市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副所长,菏泽市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山东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菏泽综合试验站站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南繁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菏泽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菏泽市第十二批拔尖人才、菏泽市担当作为先进个人、菏泽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多年来一直从事玉米育种和栽培工作。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农业科研工作是体力和脑力劳动的结合,对从事玉米育种的人来说玉米田就是“办公室”。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好多工作都要亲力亲为,特别是玉米育种材料的套袋授粉。夏播玉米育种材料套袋授粉时正处炎热的夏季,11点到下午3点火辣辣的太阳再加上田间的湿气,汗水混合着花粉在身上流,那种不舒服真的很难受,但她却没有因炎热停止过,还经常笑着对外人说,授粉能免费治疗颈椎病、免费洗桑拿、免费花粉浴。她始终有一个信念,多套一个袋,多授一棵粉,就多一份育出品种的希望,就可能对单位的玉米育种工作有所推进。为缩短玉米育种周期,从2008年开始,她孤身一人赶往海南繁育基地,开启了夏季在菏泽、冬季在海南,每年追着太阳跑,一年过两个夏天的“候鸟式”育种生涯。科研工作需要坚持,更需要持之以恒,14年来只陪家人过了3个春节。在万家团聚把酒庆春节时,她却背井离乡在海南偏远农村的南繁玉米育种材料地里忙碌着。

曹2.png

勤于钻研、勇于尝试

她从2006年开始从事玉米育种工作,当时菏泽还没有自主选育的玉米品种,为了改变菏泽玉米育种的落后状态,让菏泽的土地上种上咱们菏泽人自主选育的玉米品种,白天她在试验田里一遍一遍的看,一棵一棵的调查,全面掌握育种材料的特征特性和优缺点,晚上常常查阅育种资料到12点左右。为更快的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虚心向老一辈科技人员和其他先进单位专家请教学习,近乎卑微地跟人“套近乎”,“求”着让人家传授育种经验,送几份育种材料。平时对育种材料、育种信息、育种经验等多思考、多交流、多总结,扬长避短,提高育种效率。在育种经验不足的时候,遵循现有的杂优模式,使自己少走弯路。随着育种经验的积累,尝试拓宽创新育种模式,形成了自己的育种特色和育种技术体系。

曹3.jpg

扎实肯干、业绩突出

十几年一成不变的努力和坚守,换来的是玉米育种工作的喜报连连,作为第一育种人创新玉米种质1529份,选育优异玉米自交系17个,选育出菏玉127(鲁农审2014005)、菏玉157(鲁农审2015005)、菏玉167(鲁审玉20160016)、菏玉138(鲁审玉20170014)、菏玉19(鲁审玉20190024)和菏玉189(鲁审玉20210011)等6个玉米新品种;目前,还有1个品种参加国家夏玉米黄淮海区域试验、3个品种参加山东省夏玉米生产试验,2个品种参加山东省夏玉米区域试验。选育的菏玉系列玉米新品种在我省共示范推728.3万亩,平均每亩增产64.09公斤,共增产玉米466766.75万公斤,每公斤按2.0元计算,获经济效益9.34亿元。

主持山东省重大良种工程子项目2项、主持山东省重点良种工程项目3项、主持山东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项、主持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项目2项、主持山东省农业厅下达的 2012-2025年《山东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菏泽综合试验站建设》工作。研发的科研成果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1项,获菏泽市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在农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3篇。

指导培养研究生17人、高级农艺师39人;举办高水平科技讲座39次,培养农村科技带头人2812人,培训农业技术人员5016人,指导培训农民朋友20371人次,发放各类培训资料6.7万余份。建立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展示基地26处,对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2个,开展科技下乡和科技培训活动100余次。紧密对接乡村振兴服务队、第一书记,实现农业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

曹4.jpg

玉米育种工作不只是科研创新,还有育种人的寂寞、孤独、辛苦和无助,更有育种人为了打好种业翻身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牺牲精神。她常说“风雨育种,寂寞春秋。从事了这项工作,就要尽心尽力干好,当你专心去干一件事时,你会忘记所有的苦和难。”这种执着和坚守,来源于对玉米育种工作的热爱和对遗传变异的好奇,更来源于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