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会员之家>>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 用心守护“甜蜜事业”——记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三基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2-11-18      来源:       阅读量:2732     分享:

1.jpg

高三基,福建农林大学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心常务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福建省级高层次人才(B类),中国作物学会甘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糖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2001年被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评为“九五”期间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福建省2015年度标准化十佳人物,2019年被中国作物学会评为第十届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

食糖是国民生活中重要的副食品,也是饮料、食品和制药工业不可缺少的重要原料,保障食糖供给安全是国家的战略要求。甘蔗糖约占我国食糖总产量的90%。连续10几年来中央一号文件持续关注我国食糖供给能力和蔗糖产业发展状况。其中,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保障我国食糖供给安全。2017年、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考察,都高度关心蔗糖产业发展,并做了重要指示,彰显了党中央对蔗糖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高三基于1996年大学毕业后,留在福建农业大学(今福建农林大学)工作,师从我国甘蔗数量遗传学奠基人陈如凯教授,便从此奠定了他与甘蔗的不解之缘,也开启了他的甘蔗科研教学之路,26载的栉风沐雨,守正创新,探索甘蔗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从未间断。

初窥堂奥 赤子情怀

高三基毕业留校工作之初,一直从事甘蔗遗传育种研究相关工作,直到2003年,机缘巧合之下,他在田间选育种过程中发现国内甘蔗品系材料也存在一种甘蔗新病害——黄叶病,对此表现出了浓厚兴趣。2008-2010年在国家948项目的支持下,高三基到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深造,从事甘蔗抗病毒分子育种研究。他归国后,于2011年被遴选为国家甘蔗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遂将研究重心转移到甘蔗病害防控和抗病育种研究方向。他率先建立甘蔗重大病害诊断检测和抗性鉴定技术体系,建立甘蔗脱毒健康种苗生产、质量标准和检测技术体系,获得系列国家发明专利和制定技术标准达10多件(部)。构建以抗病品种、脱毒健康种苗和无人机飞防为主的甘蔗病害全程精准绿色防控技术模式,技术辐射应用面积达150万亩以上,每亩可挽回10%经济损失,实现化学农药减量增效,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生态效益。同时系统解析我国甘蔗重要病原物的遗传多样性和群体遗传结构,提出甘蔗病原物遗传进化的主要动力和分子机制,解析甘蔗抗病反应的信号转导途径和网络调控机制,为甘蔗病害防控和抗病育种提供技术支撑和理论依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其中SCI收录46篇)、参编著作6部,获得国家甘蔗品种鉴定或登记2个、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项。

2.jpg

高三基(左一)实验室工作照

诲人不倦 言传身教

韩愈在《师说》里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为人师,须业务精,知识广,才能培根、铸魂、育英才。截止到目前(2021年)为止,他已指导本科、硕士、博士生100余人。在他的鼓励和影响下,他所指导的一批批学生,严于律己,力学笃行,勇攀高峰,在学期间取得了一系列的佳绩。近5年来,他指导的研究生有12人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省级优秀硕士论文, 2人获得校优秀硕士论文,3人入选校优秀硕士论文培育计划,7人次获得省级和校级学术奖励。他培养的许多本科生进入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著名科研院校继续深造。同时,不少青年学子走上工作岗位,在业界崭露头角。除了在科研上严格要求之外,高三基老师也重视对学生人格品德的塑造。对于许多初来他团队学习的同学,大都感到压力大,觉得老师过于较真与严厉,对学生科研要求甚高。对此,他没有过多解释,依旧以严格的标准要求学生,默默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而同学们在历经了几年科研素质培养之后,也逐渐养成了勤思善学、严于律己、认真负责的品格,慢慢体会到了老师的良苦用心。这种潜移默化培养起来的良好习惯和严谨作风,将持续影响每个学生未来的科研与人生道路,带给他(她)们更多的人生力量。多年来,他坚持将生产实践所得内容引入大学课程,参与多门本科线上一流课程建设,获得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增强学生学农、爱农、知农、为农的专业思想,鼓励他们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没有豪言壮语,却以严谨的科研精神,勤奋的工作态度,激励着身边的同事和学生,成为团队的榜样。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以实干担当、主动作为的风格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与赞誉。

3.jpg

高三基(左三)指导学生田间生产实践

不忘初心 服务三农

科研既要“顶天”也要“立地”,大学里的科研对于基层技术人员和蔗农来说,实属“庙堂之高”。科研成果能“落地”才是根本,才能真正“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为此,高三基老师平时一有时间,就带着自己的研究团队前往我国甘蔗产区,深入基层开展技术培训,来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传授给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民新技术、新成果,广西、广东、云南、海南、福建、贵州、四川和浙江等地已遍布他们团队的脚印。夏天是甘蔗生长最旺盛的时期,南方室外近40度的高温,烈日当空,酷暑难耐,他带着团队成员进入如蒸笼般的蔗田,常常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观察、记录病害数据,收集病害样品。每天的调查工作结束时,他的衣服已完全湿透。因为地里的温度太高,常常呆不了多久就汗如雨下,所以他时常在背着的田间工作包里放两件替换的工作服和一壶茶水,以便于他持续的长时间地里调查。通过蔗区的生产实践,深入基层一线,对甘蔗产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及时了解蔗区产业存在的生产问题和技术需求,同时他又将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带回高校,为青年学子提出科研创新研究的新命题和新任务,真正做到科研为生产实践服务!

4.png

高三基(左三)蔗区田间技术指导

我国作为全球第三大产糖国和第二大食糖消费国,产糖量和消费量分别约占全球的6%和9%。目前中国食糖自给率不到70%,是全球最大的食糖进口国,国内年食糖缺口达500万吨。保障食糖供给安全是国家的战略要求。未来,高三基研究员将继续带领他的科研团队,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以及“三农”事业的重要论述,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聚焦蔗糖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以实干为先,以创新为要,孜孜不倦,奋勇前行,努力在甘蔗产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做出更多、更好的成绩,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国家食糖供给安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