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会党建>> 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中国作物学会到河北邯郸开展党建强会支部对接与科技服务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       阅读量:267     分享:

2022年8月6日-7日,中国作物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程维红、秘书徐琴到中国作物学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河北邯郸基地开展支部对接、科技服务活动,在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会长李顺国、武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恩魁的陪同下,考察了武安市邑城镇白府村谷子新品种展示田,谷豆间作、化肥减施、绿色防控示范田,迂城村冀谷168、冀谷42绿色高效标准化千亩示范方,专家组一行详细考察了新品种田间长势、病虫害发生情况,对中后期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控提出了建议。参观了同会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河北省农业科技创新驿站,与同会村党支部开展对接座谈,就谷子生产、加工、品牌建设、市场销售以及科技引领乡村振兴进行了调研,对中国作物学会党建强会、科创中国进行了介绍与解读,详细了解了同会现代农业园区、同会村有关乡村振兴的技术需求、人才需求,加强了党支部对接。

1.jpg

武安市邑城镇白府村谷子新品种展示田谷豆间作方 

2.jpg

与同会村党支部对接座谈

在武安伯延古镇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了解了三年自然灾害时期1961年5月周恩来总理到革命老区河北省武安县伯延公社贴近百姓深入调研过程。缅怀了周总理在伯延忧国忧民的情怀,感受到老百姓对总理的深厚感情。参观武安磁山文化遗址博物馆,了解磁山文化的发现和挖掘的过程。在磁山文化博物馆三楼的粟文化科普展厅,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李顺国会长介绍了全国杂粮科普基地-中国粟文化科普基地建设进展情况、未来工作设想。在中国作物学会的支持下,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依托单位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获得中国科协“十四五”全国科普基地,武安粟文化科普基地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粟的起源、传播、饮食、农耕、文化、产业等展示区已完成建设,粟米脱粒体验区正在建设中。

3.jpg

参观周恩来纪念馆

4.jpg

参观武安粟文化科普基地

最后,考察组一行到涉县王金庄考察了全球农业重要文化遗产——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中国作物学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在此承担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粮农组织项目“中国起源作物谷子地方品种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基地项目。考察组了解了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中谷子、糜子、玉米、高粱和杂豆等地方品种的保护情况和传统旱作技术的传承情况,又到王金庄农民种子银行和旱作梯田展馆进行了观摩。听取了涉县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旱作石堰梯田系统传统地方品种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利用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5.jpg

考察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

6.jpg

参观农民种子银行

此次党建强会支部对接成效显著,调研收获丰富,从示范田到小米加工厂和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园区,从博物馆到旱作石堰梯田系统,更加深刻认识了我国北方旱作农业的特点和亮点。

程维红副秘书长对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长期以来在基地建设、科技服务、科学普及和党建强会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一流学会建设、科创中国等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