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燕麦荞麦专委会 | 种质资源科普活动:走进多彩多姿荞麦世界,感悟种质资源非凡魅力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       阅读量:158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落实中国科协和中国作物学会关于举办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切实提高少数民族聚居地青少年的科学素养,9月17日,中国作物学会燕麦荞麦委员会组织会员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周美亮研究员和凉山彝族自治州农业科学研究院相关荞麦领域专家开展了荞麦属种质资源科普专场活动。活动邀请昭觉县新城镇20余名中小学生走进荞麦种质资源保存圃,实地参观了解种质资源及其保护方式,感受丰富多彩的荞麦种质资源。


微信图片_20220926142120.jpg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金荞麦种质资源保存圃。保存圃中保存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金荞麦种质资源500余份。周美亮研究员首先向大家普及了金荞麦的表型特征及其繁殖方式,其次向大家说明了金荞麦在食用、药用和饲用方面的重要价值,并简要介绍了金荞麦在栽培荞麦的遗传改良中的重要作用以及研究团队在此资源圃中开展的相关科学研究,并特别指出凉山州作为金荞麦的重要分布地区,金荞麦保护形势不容乐观,教育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到金荞麦的重要应用价值,积极行动保护凉山州的金荞麦资源。

随后周美亮研究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细柄野荞麦种质资源保护圃和苦荞品种繁殖圃,着重介绍了从凉山州收集到的野生荞麦资源并就野生荞麦和栽培荞麦的异同点进行现场发问。同学们踊跃回答,并提出了如何鉴别荞麦属植物,野生荞麦的研究价值等科学问题,周美亮研究员一一进行了解答。周美亮研究员指出野生种具有许多栽培种不具有的优点,例如抗逆和繁殖能力强等,可以作为栽培种改良的重要基因载体。现场气氛活跃,欢声笑语充满现场。

最后周美亮研究员就种质资源的重要作用进行了现场讲解,向同学们说明了现代种业的进步离不开种质资源的发掘与利用,并简要介绍了研究团队目前在荞麦属种质资源的发掘利用上所做的工作,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从小树立远大理想,长大后为家乡和祖国的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926171214.png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科普活动,领略到了种质资源的非凡魅力和在作物改良中的重要作用,增加了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同时也认识到家乡野生资源的丰富性,要积极保护身边的种质资源。

凉山州农业科学研究院高寒作物研究所所长朱剑锋、高级农艺师王俊珍和沈阿衣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下一步,燕麦荞麦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创新科普活动方式方法,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认识农业、重视农业、热爱农业,扩大农业科普活动的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20926142213.jpg

微信图片_20220926142244.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