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中国作物学会开展“党支部科技服务惠农民”科技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25      来源:       阅读量:471     分享:

5月20日,中国作物学会党支部组织党员专家赴河北省平泉县开展“党支部科技服务惠农民”科技下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专家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贫困县脱贫致富提供智力服务和技术支持。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吴晓琦,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张保明研究员,中国作物学会玉米专委会委员、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李少昆研究员,河北农业大学农学院崔彦宏教授,平泉县农牧局局长、党委书记张春满,平泉县科协主席梁杰平、平泉县农牧局副局长袁德华、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杜娟,中国作物学会党支部党员、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及平泉县125名农业技术人员、农民朋友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平泉县农牧局副局长袁德华主持。

在启动仪式上,平泉县农牧局张春满局长首先致欢迎词。张春满指出,平泉县因清康熙帝见平地涌泉兴赞“圣地平泉”而得名,素有“京冀门楣、通衢辽蒙、鸡鸣三省”之称。平泉县紧紧围绕建设冀辽蒙三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目标,深入推进城镇建设。全县农作物总播种面积73万亩,其中,玉米播种面积56万亩, 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77%。目前,我县正加大农业推广力度,开展玉米高产创建,注重农机农艺有机结合,玉米平均单产652公斤,并获得提高较快县称号。今天,中国作物学会来到这里举办本次活动是我们平泉的一大盛事,必将对我们平泉县玉米产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吴晓琦、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张保明也在启动仪式上分别致辞。吴晓琦表示,中国科协在5年前就根据中央要求,以项目资助的方式号召全国学会党组织结合自身业务、服务社会,今天就是一项党建强会活动。中国作物学会党支部自去年成立以来,就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这次活动不仅是学会党支部,还有秘书处以及平泉县农牧局都积极参与,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大家都能有所收获。张保明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所党委近日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三严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实即“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今天,中国作物学会党支部组织专家到这里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就是干实事,就是切实践行“三严三实”为基层服务。

河北平泉1.jpg

启动仪式后,在座领导为到场的农业技术人员、农民朋友们赠送了科技图书《玉米抗逆减灾栽培》、《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模式》以及科普挂图等500余本。同时,在现场展出了学会制作的玉米密植高产机械化生产技术、全秸秆还田免耕播种技术及机械收粒技术展板近十张,展示了国内最先进的玉米高产种植新技术。

河北平泉2.jpg

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内著名玉米专家李少昆研究员、崔彦宏教授为在场的农业技术人员、农民朋友作了精彩的玉米高产种植技术讲座。李少昆研究员在专题讲座《玉米密植高产机械收粒技术》中,围绕两个主题“密植”、“机械收粒”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玉米高产情况、高产种植技术、并针对平泉县玉米种植情况提出了相关建议。李少昆研究员在报告中强调,实现玉米高产就要提高种植密度,并通过增加每亩地的穗数来提高产量。在整个高产种植技术中,“种”要占到70%的份量,既要提高“种子质量”,也要提高“种植质量”。此外,李少昆研究员还一一介绍了高密度种植、宽窄行配置,选用耐密适合机械生产的高产新品种,水肥与化控相结合调控,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适时晚收、机械收粒等关键技术。崔彦宏教授在报告中《实现玉米高产的途径和关键技术》结合河北省玉米生产的区域特点和生产实际,从2015年天气变化及其对玉米的可能影响、河北玉米种植区划及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玉米高产潜力、玉米产量的突破途径、实现玉米高产的关键技术、河北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六大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进行了现场答疑,专家们就农业技术人员、种植户所提问题做了一一解答,并给与科学建议。

此外,本次活动还组织了参加活动的领导、玉米专家、科技人员和种植大户等参观了平泉县玉米田,专家们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和技术交流。本次科技下乡活动充分发挥了学会党员专家先锋模范作用和技术优势,为平泉县带来了玉米高产种植技术,深受当地农业科技人员和农民群众欢迎。通过开展玉米高产种植技术培训,必将带动平泉县优质玉米品种、种植技术的推广普及,并进一步提高当地玉米的产量和质量。下一步,中国作物学会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农作物种植技术培训,将科技下乡活动向纵深推进,让农民群众得到实惠,全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河北平泉3.jpg

河北平泉4.jpg

河北平泉5.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