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建强堡垒、精准扶贫助力致富奔小康——中国作物学会党建强会活动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
发布时间:2016-05-25      来源:       阅读量:354     分享:

--中国作物学会党建强会活动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

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5月20-21日,中国作物学会党支部组织数名党员专家一行先后来到甘南州卓尼、临潭两县,开展科技讲座,为当地群众讲解普及科学种植知识,用科技扶贫带动当地致富奔小康。

5月20日,中国作物学会党支部“建强堡垒、精准扶贫助力致富奔小康”党建强会活动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举办。活动由中国作物学会党支部、甘肃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主办,黑龙江禾田丰泽兴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甘肃三力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卓尼县人民政府协办。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张保明,卓尼县副县长岳新江、刘广才,基层科技工作者、农村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等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党支部书记杜娟主持。

精准扶贫奔小康.jpg

张保明在活动启动仪式中强调,活动要充分发挥中国作物学会党员专家先锋模范作用和技术优势,开展农作物种植技术培训,将科技下乡活动向纵深推进,将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送到广大农民朋友的手中,真心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增效,让科学技术成果真正普惠于民。为了切实做到精准扶贫,此次活动针对青稞、油菜、马铃薯等甘南卓尼县当地长种作物,邀请到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农业所(青稞)研究员强小林、中国农科院油料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雷、甘肃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研究员陆立银等相关领域知名党员专家开展科技讲座,为当地群众解疑答惑。此外,卓尼县地处藏区,海拔较高,作物生长环境比较恶劣,如何有效主动抗击各种自然灾害成为当地农民最为关切的事情。鉴于此,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董志强向当地群众详细介绍了可抗旱、抗涝、抗逆增产的化学调控技术——吨田宝,一向靠天吃饭的当地群众对此项省时、省力、还省钱的技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董志强研究员就吨田宝在使用过程中暴露的一些问题如适宜用量、最佳使用时起、适宜作物等做了图文并茂的介绍。此外,在培训现场还展示了学会党支部精心制作的青稞、油菜、马铃薯栽培技术及吨田宝应用方面的展板10余张。

考虑到单纯开展讲座并不能全面解决当地农民种植过程所遇到的一些问题,除进行专题讲座外,学会党员专家还前往卓尼县木耳镇出纳村,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与咨询。难得能够得到专家的指导,当地农民显得异常开心,纷纷向专家咨询生产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在活动现场,学会专家向当地农民发放了《马铃薯主要新品种及优质高产栽培技术》、《油菜丰产新技术》、《吨田宝应用技术》以及《西藏青稞病虫害图谱》、《藏南地区春油菜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挂图》等相关科技图书、科普挂图、宣传册等1000余份。此外,在活动结束前还进行了田间无人机病虫害防治演示。

精准扶贫奔小康2.jpg

本次党建强会活动在甘南地区引起巨大反响,卓尼县电视台、甘肃农民报、香港商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特别报道。距离卓尼县39公里的临潭县政府得知我会在甘南卓尼县举办此次活动后,特邀请我会党支部前往临潭开展了另一场“党建强会活动--作物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培训班”。在培训班上,党员专家强小林、张春雷、陆立银、董志强、李城德专家分别从青稞、油菜、马铃薯的栽培技术,吨田宝的增产原理与应用、甘肃农业形势及吨田宝在甘肃的应用等方面的做了技术培训,并进行了现场田间技术指导与咨询。讲授技术可操作性很强。同时,党员专家们向参会人员免费赠送科技图书、科普挂图、宣传册等资料500余份。培训结束后,技术人员在县政府广场进行了田间无人机病虫害防治演示。本次培训班惠及基层科技工作者、种植大户、农民群众100余人。临潭县电视台对本次培训班做了特别报道。

精准扶贫奔小康3.jpg

本次甘南行党建强会活动围绕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将学会党建与扶贫开发工作深度融合,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取得了当地农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