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作品
科普作品
科普图文 | 谷物全能冠军如何养成?荞麦“拍了拍”你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       阅读量:922     分享:

1631168136619543.jpg


“独出门前望野田,月明荞麦花如雪”,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白居易描绘了一片月光下烂漫如雪的荞麦田。作为我国重要的杂粮作物,荞麦好吃、营养又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但它带来的惊喜不止于此……

漫漫荞麦花,如雪覆平野

荞麦属于蓼科(Polygonaceae)荞麦属(Fagopyrum)植物,花色美丽、颜值极高,尤受我国古代诗人喜爱。陆游曾云:“漫漫荞麦花,如雪覆平野”。杨万里也写过“霜红半脸金罂子,雪白一川荞麦花”等诗句。

荞麦植株形态优美、色彩丰富,以“红茎、绿叶,白花、黑籽”呈现极高的观赏价值。不同颜色的植株还可以构建荞麦花海的壮丽景观,在旅游景观打造上发挥极大价值(图1)。目前已有多个国家通过赏荞花、办荞节等方式,挖掘荞麦的文化价值,拓展荞麦产业发展方向,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如越南河江省的“荞麦花节”、日本长野县信州地区的“红花荞麦节”等。

da093e614ab8676945e4de6d2bafa38.png

1:荞麦花海

注:图片来源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粒粒荞麦果,康养潜力股

作为全世界公认的健康主食,荞麦中直链淀粉比例较高,可影响水分子进入,有助于抑制人体餐后血糖升高的速度;而其中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低血液胆固醇含量和抑制动脉血栓形成,对具有心血管疾病隐患的人群更具保健效果;此外,荞麦还富含黄酮类物质,可维持毛细血管抵抗力、促进细胞增生、防止血细胞凝集、降血脂、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冠状动脉血流量等作用,从多方面助益人体健康。此外,苦荞中还含有荞麦糖醇,能调节胰岛素活性,起到降血糖的作用。

这些都足以证明,荞麦作为保健食品具备很大的潜力!事实上,荞麦不仅可以作为保健食品,还是提取药物的原材料。据研究发现,荞麦的花、叶、籽粒、地下茎等可作为生物黄酮添加物的原料,制成口服液、片剂、软胶囊;荞麦籽粒麸皮中的糖醇,可转化为D-手性肌醇,广泛应用于糖尿病等疾病的治疗。目前,金荞麦的地下茎、籽粒、叶、花等制成合剂、片剂、胶囊剂、复方颗粒等已在临床上广泛应用。

悠悠科研路,基因编辑来助力

我国的荞麦育种研究起步较晚,荞麦总体上仍算一种半驯化作物(图2),群体倒伏、落粒性强、产量不高、品质难以控制等问题都需要科研工作者继续攻坚克难。值得欣喜的是,随着国家对小宗杂粮作物的日益重视和国民对荞麦功效逐渐认可,荞麦产业以日新月异的速度高效发展,市场上各种荞麦制品日渐增多,在国民膳食结构中的比重逐步扩大。

1.jpg

2.jpg

2:野生苦荞(上)和栽培苦荞(下)

注:图片来源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当前,随着分子生物学手段和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基于我国丰富的遗传资源和重测序技术,以及基因编辑技术在荞麦研究中的深入应用,从基因组水平全面解析荞麦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精准提高荞麦的产量和品质已成为可能。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植株更加美观、品质更加优良的荞麦将给人类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体验!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中国作物学会 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作者:周美亮

统筹:程维红 徐琴

策划:宋雅娟 张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