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作品
科普作品
科普图文 | 您见过水稻开花吗?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       阅读量:2800     分享:

1631167477552058.jpg

1.jpg

水稻开花啦,水稻开花啦!

水稻花太小,要看清楚开花的过程是太不容易了。

水稻花有6枚雄蕊和1枚雌蕊。

111.jpg

 水稻的开花是一个奇妙的过程,当接近中午气温升高时,小穗内的二氧化碳含量高了,内、外二片颖壳下部的浆片细胞壁松弛,开始吸水,体积膨胀,将外颖往外挤,于是花就开了。

13.jpg

稻穗由穗轴和枝梗组成。

水稻的开花得论资排辈。

5.jpg

在同一枝梗上,顶端第2小穗往往是最后开花的。

4.jpg

水稻是自花授粉作物。但在杂交水稻制种的时候,母本植株会将整个雌蕊,伸出在颖壳的外面,焦急地等待着父本植株雄蕊射出的花粉,粘在它的柱头上。那就是异花授粉啦!

222.jpg

雄蕊成熟,花粉用0.1秒的时间从花药中喷射而出,粘在雌蕊的柱头上。

333.jpg

花粉会迅速吸水、萌发,开始双受精。一个花粉精细胞与胚囊中的1个卵细胞结合发育成延续下一代生命的载体;另一个花粉精细胞与胚囊中的极核细胞结合发育成胚乳,就是我们在吃的大米。

12.jpg

农民在为了杂交制种而赶花粉,就会看到像雾一样的花粉,还能闻到阵阵稻花的清香。

444.jpg

 真是“稻花香里说丰年”呢!

14.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