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 中国作物学会科普专家团走进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       阅读量:452     分享:

科普中国(官网尺寸160,100).jpg


2021年4月29日,“科普中国”中国作物学会科普专家团进校园活动之2021年第二期科普讲座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举办。本次活动由科普中国和中国作物学会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科创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和中国知网共同承办。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现场活动,另有7500余人通过“科技工作者之家”“科创中国”“中国知网”观看直播。

1.jpg

本次公益讲座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玉米基因编辑创新研究组组长谢传晓研究员主讲。围绕主题“基因编辑技术与现代农业产业应用”,谢传晓首先介绍了基因编辑与2020诺贝尔奖,并分享了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背后的故事。接着他介绍了农业对人类文明的意义与当前的主要挑战,指出农业是基因编辑产业优先发展领域,遗传育种是应对挑战的主要途径。谢老师从归巢核酸酶、基因编辑技术分类、CRISPR/Cas系统、CRISPR/Cas9诞生、为什么是CRISPR/Cas等几个方面简述了基因编辑技术发展历程,并简要介绍了基因编辑研发内容、基于CRISPR技术的拓展、基因编辑创制突变等基因编辑技术研发内容的专业知识。此外,他还阐述了基因编辑技术体系及其优化、高效创制目标突变、研制育种新技术、发展育种家易用的基因编辑简易工具等基因编辑技术在农业产业中的应用实例。

2.jpg

讲座结束后,现场的研究生就基因编辑方面感兴趣的话题和在科研中遇到的难题积极提问,谢传晓研究员耐心细致地与同学们交流。在分享经验、解疑答惑的同时,也在传播科学精神,激励同学们砥砺奋进、努力攀登知识高峰。

3.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