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图书视频
图书视频
《金色浪潮与绿色种子》
发布时间:2018-08-07      来源:       阅读量:405     分享:

人类进入21世纪,中国开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一代代中国作物科学技术和教育工作者始终联系千家万户的农民和企业家,为创造许多世界第一的成就,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技术保障,如粮食、棉花、油料以及肉类、禽蛋、水产品、食用菌等农产品的总量均居世界第一位。长期的科学积淀,丰富多彩的植物品种资源,其中被誉称为“东方金豆”的中国大豆、矮秆水稻和小麦、籼型杂交水稻、显性核不育小麦、甘蓝型玻璃玛雄性不育油菜,以及近期涌现的超级稻和转基因抗虫棉等项作物科技成就,丰富了人类农业科学宝库,受到世人瞩目。

作物科学主要由作物品种资源、遗传育种和生理栽培三个分支学科组成。它是农学的一个主体,也以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学,尤其生物学以及现代的材料、信息和生物技术等为基础学科。特别是它与农学应用基础分支学科相互交叉和渗透、取长补短的关系尤为密切,例如与植物遗传学、土壤物理学、土壤化学、土壤微生物学、土壤改良学,特别是土壤耕作学与作物栽培学更是互称仲伯。与作物科学相互渗透的,还有农业昆虫学,气象学,农田水利学,植物营养学、病理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生态学以及它们的分支学科。当代作物科学与新的边缘学科,像新型材料(如纳米材料等),农业工程学(如模拟环境、设施农业、可持续能源农业、农产品加工等),农业经济学(包括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领域经济,还有近期发展的技术经济、生态经济、资源经济、发展经济诸分以),环境保护科学乃至人口学等,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立志进入绿色王国——作物资源、遗传改进和耕作栽培科学殿堂的年轻人,既要具有专业知识功底,也要有相关学科的广博知识基础。眼下人类基因图谱能够绘制,作物遗传密码亦相继破译。希望青年朋友加入到这个行列,为解决中国人民乃至全人类面临的人口、环境、资源和包括食物安全在内的诸多难题面共同奋斗。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