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2012年度获奖人
张新友
发布时间:2018-07-25     来源:       阅读量:362     分享: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花生的遗传育种研究。作为主持人或主要育种人培育花生新品种28个,高油、早熟、抗病育种的成效尤为突出。培育的豫花7号、豫花15号、远杂9102等成为我国北方花生区主导品种,累计推广1.05亿亩,有力推动了生产发展。野生种质研究利用取得重要突破。一是系统研究了花生属种间亲缘关系及一些重要野生种的细胞遗传基础,提出相互易位等染色体结构变异是该属染色体组分化的重要机制,为理解花生属演化史和科学利用野生种提供了重要依据;二是研究建立了花生远缘杂交育种技术体系,创制出一批优异新种质或新品种,育成的种间杂种品种远杂9102 “在国际花生远缘杂交育种中居领先水平(专家鉴定评语)。系统研究了花生产量、抗性及主要品质性状的遗传规律,建立了相应的遗传模型;率先构建了花生栽培种的遗传连锁图谱,筛选出与上述性状相关的DNA分子标记,向标记辅助选择育种技术的建立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建立了花生高效植株再生体系及农杆菌介导的遗传转化体系。使不定芽诱导率和植株再生率均达到80%以上;构建并成功转化了ahFAD2基因的RNAi载体,为规模化遗传转化奠定了重要技术基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科技著作8部;荣获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中原学者等荣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