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被写入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
发布时间:2020-02-29      来源:       阅读量:3715     分享: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加大对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推广的支持力度。农业农村部20201号文件要求因地制宜在黄淮海和西南、西北地区示范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拓展大豆生产空间。这一技术模式正是由中国作物学会会员、四川农业大学杨文钰教授率领其团队研发,并于2017年获得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科技奖。这是自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间套作技术再次被写入中央高层文件,也是改革开放以后间套作技术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加以推广。

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科技奖设立于2016年,设奖宗旨是为了进一步调动广大作物科技工作者的科技创造性,促进作物学学科发展,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设有“创新团队奖”、“科技奖”和“科普奖”三个奖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了2017年的科技奖。

十八年来,杨文钰教授率领团队,致力于攻克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理论和技术体系难题,针对传统间套作的优势和融入现代农业的瓶颈问题,以“高产出、机械化、可持续”为目标,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与方法创新关键理论、技术和机具,创建了适应现代农业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理论和技术体系。2003-2018年在四川、重庆等19省(市)累计推广7139万亩,共计新增经济效益245亿元,经济效益显著;减施纯氮量28.56万吨,减少土壤流失量7485吨、地表径流量53.74万吨,生态效益显著;玉米产量与净作相当,每亩多收大豆100-150公斤,总体新增大豆882万吨,缓解了我国豆制品原料供应压力。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连续11年入选国家和省主推技术,2019年被遴选为国家大豆振兴计划重点推广技术。盖钧镒院士、刘旭院士、陈温福院士、朱有勇院士等多位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在间套作理论与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外,该技术于2019年获四川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

01.png

02.png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_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pdf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