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热烈祝贺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会长金黎平研究员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发布时间:2020-06-01      来源:       阅读量:743     分享:

2020年5月30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揭晓,共有10个团队摘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牌,28人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58人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金黎平同志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金黎平--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颁奖现场.jpg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颁奖现场

(前排右一为金黎平同志)

金黎平同志长期从事马铃薯资源改良、遗传育种和脱毒种薯生产技术研究,率领团队育成了30多个优良新品种,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推动了我国马铃薯品种更新换代。其中“早熟优质多抗马铃薯新品种选育与应用”获得了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常年服务于马铃薯产业扶贫,足迹遍布集中连片特困区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马铃薯主产县,为当地制订发展规划、提供政策建议、建立研发基地、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培养人才,在云贵乌蒙山区的毕节和曲靖、六盘山区的定西和固原、燕山太行山区的乌兰察布和张家口坝上等地建立了多个工作站和试验基地,每年试验示范新品种新技术3000多亩,提供了10多万份育种新材料,育成新品种(系)100多份,示范新品种和新技术模式100多个,培养硕士和博士近10名,并在全产业链开展技术服务。率领产业技术体系团队近三年在连片特困区开展了200多项试验,累计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600多万亩、技术培训2100次和发放技术资料20余万份。

金黎平.jpg

金黎平同志

金黎平同志因为贡献突出,荣获了“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全国优秀农业科技专家”、“国际块根块茎类作物学会终身成就奖”、“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2019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在国庆70周年游行的“乡村振兴”彩车上参加了国庆庆典活动。

“扎根土地、默默无闻、甘于奉献”是金黎平三十余年如一日的真实工作写照,诸多称谓彰显了一名农业科学家的成就、责任与担当,也诠释了她为我国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呕心沥血和倾力付出。

三十余年淡泊名利,潜心坚守薯业科研,引领产业谋划发展。

二十余载春秋韶华,科技支撑扶贫攻坚,捐资助学大爱仁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