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十三五”总结会暨“十四五”启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       阅读量:904     分享:

2021年4月17日上午9时,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十三五”总结暨“十四五”启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张远帆主持,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党委副书记王勇、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程维红等上级领导、嘉宾受邀出席,全国近50所涉农院校约150名校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会议。

1.jpg

2016年5月3日,在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的倡议下,全国近50所农学院联合实施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工程,全面启动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该行动联合华北、东北、西北、华中、华东、华南和西南七个片区的农科院校,形成一支由专业教师指导、党员师生带头、“教研本”三位一体的高素质联合队伍。联合实践行动围绕“帮学支教”“支农增收”“深入调研”“农技推广”等方面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五年间,共组建小队1500余支,累计1500余名指导教师、15500余名农科学子奔赴全国1765个贫困地区开展实践调研。

会上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成功经验,同时开启了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聚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jpg

3.jpg

毛德智副司长、程维红副秘书长分别为大会致辞,对联合实践行动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毛德智表示,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的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本次联合实践行动的指导单位,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将充分结合自身职能,配合主办单位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和引导,共同推动联合实践行动办出亮点。

4.jpg

会上对20个优秀组织单位、50名特别贡献奖、80名先进工作者、66名优秀指导教师、61名优秀实践队员进行表彰。同时邀请了实践队员代表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仇倩倩、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杨勇琴,以及实践地代表灵丘县县委书记李润军等分享联合实践行动中的故事与思考。

会上一并举行了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走进乡土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系列丛书第五本也是最后一本《阡陌圆梦》的首发式,并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社长席清分享了该系列丛书出版背景。

5.jpg

随后,全国涉农院校理事单位代表上台,共同按下象征着联合实践行动“十四五”正式启动的“同心球”。正如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金危危在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总结视频中所说:“以前叫单兵作战,现在叫全国一盘棋”,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将继续依托全国涉农院校所形成的强大合力,以脱贫攻坚伟大精神为激励,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己任,秉持联盟宗旨和理念,向着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6.jpg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五年来的实践,五年来的成果,使得脱贫攻坚这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深切地镌刻了我们全国涉农高校师生的担当作为,使得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的锻造过程中炙热地激扬了我们全国涉农高校师生的家国情怀。

姜沛民对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始终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第二,深度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第三,切实担当强农兴农重大使命。他强调,未来五年联合实践应努力做到三个“新”:一是要纳入“耕读教育”课程体系,为乡村振兴培养、储备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二是要充分发挥各单位的科技优势和区位优势,形成功能准确、特色鲜明、共享融合、全域覆盖的乡村振兴科技服务新型体系;三是要充分对接“百乡千村示范工程”,推动打造全国涉农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型样板。

7.jpg

最后,作为此次会议的特邀嘉宾,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执行理事长高旺盛教授作主旨报告,围绕建设农业科技强国分享重要思考与观点。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乡村治理指导处处长高小军,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办公室主任林成涛,山西省灵丘县县委书记李润军,山西省灵丘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磊,共青团中央实践指导实践教育处四级调研员罗栋纬,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和出版社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上午的总结会与启动仪式。

8.jpg

同天下午14:00,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会于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新楼2060A会议室召开。理事会委员就三全育人工作事宜和2021年联合实践行动方案展开研讨。

 

摄影:刘辉云、李明灏、马旭、段博巍、杨景雅

责任编辑:李珊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