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作物学会麻类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发布时间:2013-01-08      来源:       阅读量:215     分享:

2013年1月8日,中国作物学会麻类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大学隆重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陈章良副主席、中国作物学会张保明秘书长和杜娟副秘书长、广西大学陈保善副校长、农业部农垦经济发展中心许灿光副处长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农工科贸和产学研商等部门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麻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福建农林大学祁建民教授主持会议,广西大学陈保善副校长致欢迎词。麻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熊和平所长代表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回顾和总结了第五届委员会2011-2012年的工作。两年来,全体会员努力工作,选育出优良新品种10余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7项;获得鉴定成果1项、专利13项;提交行业建议和提案10个;编印科技资料和发放技术明白纸27200余份,科普丛书810册;承办国际会议1次,国内会议10余次;培训农技人员近1800人次,培训农民超过7000人次,为我国麻类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陈章良副主席做了重要讲话。他详细介绍了广西农业发展的特点及优势,重点阐述了广西麻业发展所取得成就。针对当前麻类产业发展的现状,他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各地专家加强合作研发,培育出适合当地的优良品种;二是要培养企业家,组建一批龙头企业,形成规模化种植局面,突出优势,重点开发;三是政府要加强财政支持,对科研单位、生产企业加强人、财、物的支持;四是要加强麻类作物的多用途利用技术研究,实现副产物综合利用。这些建议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学者的高度认同。

中国作物学会张保明秘书长在会上做了重要发言。他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并肯定了麻类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过去两年的工作成绩,对专业委员会将来工作提出了希望。

会议邀请了湖南大学陈收教授、广西剑麻集团陈晓涛董事长和武汉纺织大学曾庆福教授等专家作了大会报告,包括“麻类产业路径探索与发展趋势”、“世界剑麻产业发展浅析”和“规模化苎麻生态产业链构建关键技术与设备”等学术报告。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150余名麻类科技和推广工作者围绕“麻类专业委员会第五届二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和“当前我国麻类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未来发展的思路与建议等两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麻类专业委员会第五届二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内容全面,客观反映了这两年的工作情况,对专业委员会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将继续积极支持专业委员会以后的工作。当前我国麻类产业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今后麻业发展的出路在于加快麻类纺织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升级,增加麻类产品附加值,扩大麻类产品的国内市场。同时突破收获机械等关键技术的瓶颈,完善整个产业链。

在闭幕式上,熊和平主任委员对会议作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此次会议具有规模大、出席会议的领导层次高、议题直接与生产实际结合、会议成效明显的特点。麻类专业委员会下一阶段工作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一是做好优秀论文评选工作;二是继续和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一起推动我国麻类产业发展;三是要大力开展三下乡活动,促进麻农增收。

最后,熊和平主任委员强调,在“十八大”刚刚闭幕之际,我们国家正处于新的发展时期,麻类专业委员会要回归本位,要从开展技术咨询、加强业务培训和加强科技推广三个方面做好本职工作,瞄准现代麻业,提升传统产业,攻坚克难,切实解决生产中的难题。因此,全体会员要更加紧密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麻业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