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2013年全国玉米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3-08-30      来源:       阅读量:224     分享:

“2013年全国玉米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于在2013年8月23-26日在山西省晋中市召开。大会主题是弘扬竞雄先生科学精神,推动种业科企合作创新。会议由中国作物学会玉米专业委员会和农业部玉米生物学及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办;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山西省作物学会承办;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山西大丰种业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科研单位、农业院校、种子企业等600余人参加了会议,其中学生代表60多人。会议还特别邀请了30多位为中国玉米遗传育种事业做出贡献的老专家、老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戴景瑞院士、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翟虎渠教授、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万建民教授、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潘文博、山西省农科院院长刘惠民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作物学会玉米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建生教授主持。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潘文博做了“我国玉米生产形势与现状”报告,中国农科院万建民教授做了“水稻分子育种研究进展”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李少昆研究员做了“玉米高产高效种植技术研究”报告,上海大学宋任涛教授做了“玉米粉质胚乳突变体研究”报告,中国农业大学林中伟教授做了“不同作物的驯化是否具有共同的遗传基础”报告,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郭国亮研究员做了“无叶舌种质与杂种优势利用研究”报告,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谢军研究员做了“先正达公司玉米育种体系及种衣剂研究进展”报告,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陈永欣研究员做了“晋鲜糯玉米系列品种选育与推广利用”报告。大会还特邀种子企业代表黑龙江富尔种业公司总监孙书库、山西屯玉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云鹏、山西潞玉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科研总监郭文忠做了“玉米育种若干问题讨论”、“科企合作推动屯玉种业发展历程与新时期发展战略思考”、“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大会报告。

大会共收集玉米遗传育种学术论文 130篇。会议期间,按“普通玉米育种及产业化”、“玉米遗传及分子生物学”和“鲜食玉米” 三个主题开展分组报告。有24人做了“玉米遗传及分子生物学”方向的报告;有20人做了“普通玉米育种及产业化”方向的报告;有6人做了“鲜食玉米”方向的报告。分组报告内容涵盖从普通玉米育种到甜糯玉米选育,分子辅助育种到单倍体育种,品质育种到抗性育种,从产业宏观发展到微观进展,从企业科研创新到体系的建设等。各个分会场代表听完报告后踊跃提问,会场学术研讨气氛热烈。经专家评审,从参会的学生报告中遴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国家名师华中农业大学郑用琏教授向获奖同学颁发了奖励证书和奖金。

会议共征集了300多个不同类型的玉米品种进行试验展示。8月26日下午,参会代表到山西大丰种业有限公司的全国玉米新品种展示基地进行了现场观摩。


李竞雄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情况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李竞雄先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与会代表,以及李竞雄的儿子、儿媳李雁西、郑志涛,女儿、女婿李临西、苏肇建和大寨村原党支部书记高育良参加了纪念活动。纪念活动由中国作物学会玉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徐明良和李新海主持。与会代表首先观看了李竞雄先生生平介绍专题片。随后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召虎、山西大寨代表高育良、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科所所长万建民、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赵克明以及李竞雄的女儿李临西分别在大会上做了饱含深情的缅怀发言。在自由发言阶段,宋同明、吴景锋、陈伟程、佟屏亚等老专家以及学生代表也进行了缅怀发言。大家共同缅怀了李竞雄先生严谨治学、勤于思考、艰苦朴素、严于律己、引导后人的良好学术作风和刻苦钻研精神。最后李建生教授宣读了成立李竞雄玉米科技奖励基金的倡议。

本次大会参会代表一部分是在我国玉米遗传育种方面做出特殊贡献,有突出成就的老领导、老专家、老教授,一部分是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大学院校的专学、学者、教授和科研人员,还有一部分是来自全国各地种业企业负责人、科研人员。所有参会代表都是带着对玉米遗传育种深厚的感情参加会议。大会报告和分组报告精彩纷呈,代表了我国玉米遗传育种最前沿、最先进的水平。与会代表共同交流探讨玉米产业领域内的学术问题和种业发展问题,交流研究科研成果应用情况,为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发展献计献策。会议讨论热烈、气氛融洽。

与会代表一致评价,本次会议围绕大会主题开展交流,充分展示了我国玉米遗传、种质创新、新品种选育、分子育种及产业化最新研究动态,活跃了玉米科研和学术气氛,不仅是全国农业教育科研系统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而且对加强我国玉米遗传育种界的学术交流,展示我国玉米育种的最新成果,推动科研单位与种业企业合作,促进我国玉米遗传育种学科和种业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这次学术研讨会对促进我国玉米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的进一步发展,对全国持续稳定提升粮食生产综合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也有着重要意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