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十三届全国玉米栽培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3-12-25      来源:       阅读量:351     分享:

第十三届全国玉米栽培学术研讨会于12月10-12日在广州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玉米栽培新机遇、新挑战、新发展”,共有270余位代表参加。大会以学术报告与交流为主,同时还组织参加了广东省第十二届种业博览会,观摩了广东省甜糯玉米新品种的展示。中国作物学会秘书长张保明、广东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陆国煌到会致辞。学组组长赵久然研究员对全国玉米栽培学组近十年来的工作做了全面的回顾与总结。

本次大会共有36位专家和研究生作报告,89篇论文被收录在会议论文摘要集中。大会特邀了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王晓辉处长、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杨文钰教授分别就国内外玉米市场供需形势分析、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研究进展进行了大会报告。围绕会议主题,大会学术报告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8个方面:1)玉米栽培面临的挑战与未来研究的方向与重点;2)根系发育、籽粒灌浆、分蘖等器官建成规律及其与玉米产量形成的关系;3)氮、磷养分高效利用研究进展、施肥推荐系统与水肥一体化技术;4)玉米高产创建的经验与“吨半粮”的实现;5)高温、干旱、涝渍、风灾等自然灾害对玉米生长发育和产量的影响及其抗逆减灾技术;6)玉米机械化生产的现状、机收粒技术研究进展、机械化生产模式及土壤耕层调控技术;7)玉米种子活力与种子质量的关系及其对玉米生产的影响;8)甜糯玉米产业发展现状与关键生产技术。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大会报告内容丰富且密切联系生产和产业发展,水平较高。

本次大会是在我国玉米快速发展,生产方式向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方向转变,并面临气候变化、灾害频发、资源短缺、环境恶化等多重挑战,急需玉米栽培学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的背景下召开的。与会代表通过交流玉米科研和生产的经验,共同探讨现代玉米生产发展方向,对提升我国玉米栽培理论创新水平、技术研发能力及促进玉米生产发展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会议期间,全国玉米栽培学组还进行了主要负责人员的调整。推选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李少昆研究员担任新一届学组组长;增补了王俊河、杨祁峰、王子明三位副组长;赵久然研究员、董树亭教授和赵明研究员担任学组荣誉组长,作为学组顾问将继续积极参与和支持玉米栽培学组的工作。新一届学组班子表示,将继续传承栽培学组面向生产需求、理论联系实际,以及求真务实、团结协作、求同存异、和谐发展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再接再厉,为我国玉米科研和生产发展做出新贡献,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望。

本次会议由全国玉米栽培学组(中国作物学会玉米专业委员会、栽培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承办,广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玉米研究中心、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学院作物研究所和南方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南方农村报协办。第十四届全国玉米栽培学术讨论会将于2015年在河北保定召开。

第十三届全国玉米.jpg

参加广东省第十二届种业博览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