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2014年全国青年作物栽培与生理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4-08-23      来源:       阅读量:399     分享:

2014年8月20-22日,全国青年作物栽培与生理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会议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农业部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学科群和中国作物学会栽培专业委员会协办,中国作物学会栽培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扬州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内蒙古、湖南、湖北、江西、重庆、四川、河南、陕西、贵州、山东、上海、福建、浙江和江苏等21个省、区、市的有关院士、专家、教授、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博硕士研究生,以及《中国稻米》报刊编辑与有关仪器公司人员等,共199人出席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上,扬州大学副校长黄建晔教授、中国作物学会秘书长张保明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贺明荣教授分别代表扬州大学、中国作物学会、农业部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学科群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官春云教授,中国作物学会栽培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扬州大学张洪程教授,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赵明教授等领导与专家一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开幕式由扬州大学农学院院长刘巧泉教授主持。

开幕式后,大会就“作物可持续生产与现代农业”主题,进行了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官春云院士、赵明教授、张洪程教授、扬州大学杨建昌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何萍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张吉旺教授分别作了以“作物栽培学研究进展”、“玉米冠层与耕层优化及其高产高效技术”、“水稻钵苗机插高产形成优势与关键栽培技术”、“水稻高产高效的技术难点与实现途径”、“基于产量反应和农学效率的推荐施肥原理与方法”、“美国玉米生产经验与借鉴”为题的特邀报告。扬州大学朱新开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明才副教授、河南农业大学赵亚丽副教授、吉林省农科院王永军副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孙永健副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李从锋助理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李刚华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英华副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宋振伟副研究员、江西农业大学曾勇军副教授、新疆农垦科学院杨相昆副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王强盛副教授、扬州大学陆大雷副教授、扬州大学张祥副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张志兴助理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赵斌讲师、湖南省农科院唐海明副研究员、吉林省农科院郑洪兵助理研究员、浙江大学曾凡荣助理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郑成岩助理研究员、湖南省农科院张帆副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金锋讲师、扬州大学张耗副教授等23位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了大会报告。会上,还有8位博硕士生作了学术报告。山东农业大学贺明荣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周顺利教授、扬州大学戴其根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谢瑞芝副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张吉旺教授分阶段主持了学术报告会。

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113篇,并汇编成册;收到墙报27张,在会场集中展示。会议论文摘要与墙报内容主要包括作物高产、超高产形成规律与关键栽培技术,作物优质、高效形成机理与生产技术,主要作物机械化栽培耕作技术及其生理生态基础(包括土壤耕作效应与耕作机械化新技术),作物结实机理与调控新途径新技术,作物高产高效营养生理与施肥新技术,作物基因型差异与因种栽培技术,逆境(如盐碱与土壤酸化、干旱、涝渍害、高温热害、低温冷害等)生态生理与抗逆栽培技术,气候变化对作物生产效应及应对策略,农田生态与生态工程调控(稻鸭共作、稻鱼共作等),不同区域作物高产高效生产模式与配套集成技术等,较充分地反映了近年来国内外作物栽培与生理领域研究的新成果、新方法和新经验,并提出了作物栽培与生理研究面对新挑战、新问题的对策措施。有关仪器公司进行了作物栽培与生理先进仪器设备展示与推介。

大会组委会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奖原则,邀请扬州大学张洪程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赵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周顺利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张吉旺教授、扬州大学朱新开教授5位专家讨论评审与表决通过,评选出3大奖项,共10名获奖者。其中,中国农业大学张英华副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张志兴助理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赵斌讲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金锋讲师、新疆农垦科学院杨相昆副研究员获优秀青年学术报告奖;南京农业大学窦志博士生、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郑洪兵助理研究员、江西省农业科学院钱银飞副研究员获优秀墙报奖;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周宝元博士生、扬州大学胡雅杰博士生获优秀研究生报告奖。

在大会闭幕式上,大会组委会对优秀青年学术报告奖、优秀墙报奖与优秀研究生报告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扬州大学张洪程教授作了精彩、深入的会议总结。中国作物学会秘书长张保明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会议还安排考察了扬州大学江苏省作物遗传生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会议期间,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教授会见了官春云院士、张保明秘书长与有关专家。

参加会议的代表深有感触,一致认为这次大会组织得力,学术交流涉及面广,代表性强,主题和内容丰富,收获颇丰。这次大会必将对我国作物栽培与生理学科的发展和青年人才的培养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主办单位:中国作物学会

协办单位:农业部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学科群

中国作物学会栽培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扬州大学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2014年8月26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