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作物学会麻类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1-16      来源:       阅读量:345     分享:

2014年11月8-9日,中国作物学会麻类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宜昌隆重召开。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省棉麻学会共同承办此次会议。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62家科研、企业和生产单位1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工程院姚穆院士应邀到会并做主题报告。

会议开幕式由熊和平主任委员主持,祁建民副主任委员代表第五届委员会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回顾和总结了第五届委员会2013年的工作。一年来,各位委员紧紧围绕服务农业的主题,在各个岗位上做出了重要贡献。面临麻类生产发展的问题,适时召开了专题讨论会,向政府提出了发展麻类生产的建议;以现场观摩和示范展示的形式,宣传和推广了苎麻饲料化和育秧膜机插育秧技术等成果,培训农技人员近700人次,培训农民超过2500人次,为我国麻类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加强我国麻类科研与国际同行的交流,熊和平主任委员等学会领导和专家先后参加了欧盟第七框架项目会议、粮农组织麻类相关会议,与欧盟、国际黄麻研究组等国家或国际组织进行了有效的交流,提高了我国麻类研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会议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大会主题报告11个,分组报告9个。中国工程院姚穆院士做的“中国麻纺织产品形势和转型升级”报告,从麻类纤维原料纺织需求和消费发展等因素,分析和预测了麻类纤维产业发展趋势;企业和基地县的代表分别从各自发展中的经验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从承担农业部三大重点任务的情况进行了大会报告。分组报告主要由青年科技人员扮演重要角色,报告各自在科学研究和生产推广中的经验和体会。报告分层次设计,内容全面和充实,尽可能的满足不同领域、不同背景、不同层次等多样化的需求,深受与会代表欢迎,反响良好。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围绕“麻类专业委员会第五届三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创新驱动---推动我国麻类产业复兴’战略构思”和“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组织架构设计”等三个主题进行了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麻类专业委员会第五届三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内容全面,客观反映了2013年的工作情况,对专业委员会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会议讨论认为当前我国麻类产业发展面临诸多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加快麻类纺织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升级;开发多用途利用技术,实现副产物综合利用,提高农民收入;同时突破收获机械等关键技术的瓶颈,完善产业链。会议讨论认为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组织架构设计合理,对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增加质量与风险评估、多功能产品加工、污染耕地修复等3个岗位以及在企业建立6个加工类实验站表示肯定。

会议征集到论文40篇,经到会常委评审,评选出15篇候选优秀论文,下一步计划聘请知名专家评选出9篇优秀青年论文。

会议指出,目前我国麻类产业正处于转型期,一定要明确麻类作物的定位。作为麻丝茶等传统作物之一的麻类作物因机械化收获技术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环境污染问题)导致了边缘化。因此当前麻类作物现代化要在上述两个方面联合攻关,并且实现两个突破,一是突破单一传统纺织面料用途,实现麻类多用途利用,如作为饲料、牧草和麻纤维膜,扩大产品市场;二是要积极发挥麻类作物优良性能,解决当前我国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问题。同时对专业委员会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加强年轻人学术交流与培养;二是做好咨询与政府参谋,同时培养一批战略科学家,在国家层面影响战略科学问题;三是与中国麻纺协会苎麻专业委员会产业成立联合会,解决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麻类专委会.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