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作物学会党组织主办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7-08-02      来源:       阅读量:452     分享:

由中国作物学会党组织主办的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岚县第三届“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开幕于2017年7月27-29日在山西省岚县召开。这次论坛的主题是“竞争力提升与脱贫攻坚”。本次论坛由中共岚县县委、岚县人民政府、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承办,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协、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的鼎力支持。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汇聚了全国100余名马铃薯专家学者和近20家企业代表参会。岚县县委、县政府邀请山西省市县政府部门代表、文学作品创作采风团队、摄影作品研讨团队、国家省市媒体记者出席会议,组织本县有关部门、各乡镇领导、马铃薯种植大户,马铃薯种植、加工企业代表共计7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的主场论坛。论坛进行学术报告、贸易洽谈、对接研讨,并开展了马铃薯文化、餐饮、招商等多论坛。

主论坛,宏观论道。在论坛开幕式上,岚县县委书记高奇英致欢迎词,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副主任王诚致辞。论坛由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黎平研究员、岗位专家及岚县政府代表以《中国马铃薯产业现状与发展前景》、《供给侧改革下的马铃薯生产与市场营销》、《马铃薯营养、安全与加工研究进展》、《马铃薯产业与精准扶贫》为题做主场报告。从不同层面、不同视角对马铃薯产业发展作了深刻阐述,迎来现场阵阵掌声。整个论坛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岚县今后开发马铃薯系列产品、发展马铃薯产业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进一步推动岚县马铃薯主食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1.jpg

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2.jpg

分论坛,问诊把脉。主场论坛成功举办之后,7月28日下午,又举办马铃薯产业发展分论坛,6名专家学者为马铃薯产业发展“问诊把脉”、“建言献策”。马铃薯专家结合马铃薯产业发展和岚县种植马铃薯的品种、规模以及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就马铃薯新品种选育、晚疫病防治、土传病害的诊断防控以及丰产栽培、保险存储和综合利用等专业知识进行了指导交流。专家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针对岚县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情况就各自研究领域的专业知识进行了传授与交流,整场论坛互动频繁,气氛热烈,对岚县今后开发马铃薯系列产品、进一步发展壮大马铃薯产业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实地观摩,有的放矢。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马铃薯生产田、新技术示范田、标准化基地、贮藏库、主食化加工企业、马铃薯花观赏及文化建设等。详细了解岚县土豆种薯繁育、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土豆面塑文化、土豆花、土豆农家乐等土豆全产业链的发展。观摩中,马铃薯专家结合岚县土豆发展,为岚县马铃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指明了岚县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方向。

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4.jpg

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5.jpg

政府与专家对接,把脉马铃薯产业发展。政府部门领导与专家召开马铃薯产业发展座谈会。会上当地领导介绍了岚县马铃薯产业发展思路、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打算。与会专家分别针对马铃薯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此次座谈会专家层级高,报告内容好,指导有方法,建议出真招。当地还希望专家学者进一步与岚县保持长期交流合作和沟通,多为岚县马铃薯产业发展提宝贵意见,为做大做强做优岚县马铃薯产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6.jpg

企业对接,助力脱贫。岚县河口乡政府与北京、山西两家公司签订了马铃薯购销、市场开拓、品牌打造和安全优质马铃薯种植等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岚县专业合作社与北京、山西两家公司签订了“订单”式有机马铃薯科技示范种植三方合作协议;岚县两家专业合作社分别与北京一家公司签订了1万吨马铃薯采购意向协议。这些协议的成功签约,将有力地推动岚县30万亩马铃薯产业的提档升级,并带动一大批贫困农民增收致富。

招才引智,攻坚脱贫,诚聘专家顾问。为进一步推动岚县马铃薯产业发展,提升岚县马铃薯产业层次和水平,让老百姓尽早脱贫,岚县聘请金黎平等10名知名马铃薯产业发展专家担任岚县马铃薯专家顾问,为岚县马铃薯产业发展提前瞻性、创新性、突破性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支持岚县建立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技术支撑体系,引领岚县马铃薯产业做强做优。

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8.jpg

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会议范围和规模远远超出预计。媒体积极参与,并进行了广泛的宣传。这次论坛对岚县马铃薯产业发展和脱贫工作将带来深远的影响。(中国作物学会党支部供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