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十届全国大豆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03      来源:       阅读量:409     分享:

2017年8月1日至3日,第十届全国大豆学术讨论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的主题为“继往开来,创新驱动大豆科技发展”。会议由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共同承办。来自全国125家单位的581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第九届理事会主任委员邱丽娟研究员主持,中国作物学会常务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院士致辞。

为纪念我国著名的大豆育种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的创始人王金陵教授诞辰100周年,弘扬王金陵教授学术思想、推动中国大豆科研事业发展,会议设置“纪念王金陵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思想交流会”。东北农业大学校长包军教授致辞,盖钧镒院士、王连铮研究员、常汝镇研究员、李文华教授、李文滨教授和李新海研究员等先后做了精彩报告,从王金陵教授学术思想、敬业精神、爱国情怀等各个方面追忆、纪念王金陵先生,号召全国大豆科研工作者学习王金陵先生遇逆境而不易的爱国情怀,维护国家大豆产业发展的强烈责任心,崇尚实践、理论紧密联系生产实际的学风,开拓大豆研究新方向、新领域的创新精神,为推动中国大豆科研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继承和发扬王金陵学术精神,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首届王连铮大豆青年科教奖励基金的颁奖仪式,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关荣霞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田志喜研究员、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韩英鹏教授、山东省济宁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经济作物所李继存研究员、黑龙江省农科院黑河分院贾鸿昌副研究员等5名青年大豆科研工作者荣获殊荣。

会议共收到157篇摘要,共安排会议报告114个。盖钧镒、张健、张献龙、陈绍江、邓兴旺、何忠虎、万建民等17位专家围绕植物育种的全基因组选择策略、转基因农作物产业化、基因组驯化生物学、单倍体育种技术、杂交育种技术、分子标记选择育种、作物品质机理解析及育种利用、大豆遗传育种、耕作栽培、分子生物学和种植加工等方面作了相关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做了大会报告。

会议设立了大豆遗传育种、生物技术、综合、种质资源、青年论坛及技术讲座等6个分会场。97位大豆科研工作者对大豆基因组学数据挖掘、新基因鉴定、大豆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大豆高效育种与生产技术研发等方面进行了现场交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为鼓励广大青年大豆科研工作者自助创新并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会议评选出优秀青年论文获奖者5名。大会希望全国大豆青年工作者向获奖者学习,勇攀高峰,不断创新,为中国大豆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第十届全国大豆论坛.jpg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顺义试验基地,对代表性大豆种质资源、创新种质、育种材料、品种鉴定的田间展示进行了现场观摩。部分代表参观了北京国家大豆改良分中心、农作物基因资源与基因改良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和国家作物种质库。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