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十期竞雄玉米育种学校在国家玉米改良中心开班
发布时间:2017-11-25      来源:       阅读量:486     分享:

2017年11月20-24日,竞雄玉米育种学校第十期顺利开班,来自全国46个企事业单位以及跨国公司的近60名学员参加培训。中国工程院戴景瑞院士,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杜娟,国家玉米改良中心李建生教授,赖锦盛教授、金危危教授、徐明良教授等出席了开班仪式,竞雄玉米育种学校负责人陈绍江教授主持了开班式。开班式上,戴景瑞院士对玉米育种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给予了肯定。杜娟副秘书长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育种学校的培训形式,同时也表达了对其拓展成为作物育种学校的期望并在作物学会的继续教育中发挥作用,李建生教授回顾了育种学校开办的历程并对其发展提出了建议,国家玉米改良中心主任赖锦盛教授与农学院院长金危危教授及徐明良教授期望竞雄玉米育种学校能够继续在知识服务社会和一流大学建设中发挥作用。

第十期竟雄玉米1.jpg

本期培训主题为绿色生产与玉米育种前沿技术。内容主要有种质改良与杂种优势及绿色生产、育种新技术进展、品种选育方法与育种案例分析及工程化育种方法等知识板块。在杂种优势利用与绿色生产方面,中国农业大学李建生教授讲授了玉米杂种优势利用原理,中国农科李少昆研究员讲授了玉米高产研究与绿色生产,黄长玲研究员讲授了玉米机收品种选育,李新海研究员讲授了玉米种质的遗传改良方法,何康来研究员讲授了玉米抗虫鉴定评价方法。在新技术方面,陈绍江教授讲解了玉米单倍体技术高效应用,谢传晓研究员讲解了基因编辑原理与应用,徐明良教授讲授了抗病基因的克隆与应用,河南农业大学汤继华教授讲授了玉米雄性不育研究与应用;在品种选育方法方面,云南农科院番兴明研究员讲授了热带种质利用,北京农林科学院赵久然研究员讲授了高产优质杂交种工程化选育经验。为探讨玉米工程化育种发展的路径,促进交叉学科与实践的融合,本期还邀请了中国农科院作物所李明顺研究员,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王立志博士,内布拉斯加大学杨金良博士分别就育种过程的数据化应用、基因组选择及农业大数据与育种等工程化育种内容进行了讲解。

为促进作物育种学科创新,探索作物工程化育种作为学科创新点的可行性,本期举办了作物育种工程化与育种学科创新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马淑萍研究员就对我国玉米种业发展状况与趋势进行了讲解。中国农科院徐云碧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张东兴教授、利马格兰公司黎亮博士、五谷种业董事长李世晓研究员、通州国际种业园吴坤生博士、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王立志博士、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刘哲博士等分别就分子设计育种、工程化育种内涵、企业育种的工程化方法、机械化和信息化及以机器学习为代表的智能化育种等进行了介绍。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进行了座谈及参观交流。

第十期竟雄玉米2.jpg

竞雄玉米育种学校开办以来,已经培训学员560多人,学员回去后又将所学知识在各自单位进行培训,加快了育种新技术和理论的普及与传承,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对提升我国玉米育种队伍整体水平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未来,育种学校有望在公益、学术、开放、共享的理念引领下,推进培训的多元化和国际化,并望在国家一带一路计划的实施方面发挥作用,为我国玉米产业的技术创新乃至整个农业发展及走出去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