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27届全国大豆科研生产研讨会暨第一届大豆青年学术论坛在长春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23      来源:       阅读量:1479     分享:

2018年8月12日-15日,第27届全国大豆科研生产研讨会在吉林长春召开。会议由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主办,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吉林省作物学会承办,北京康普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协办,会议主题为“提倡绿色高效 助力大豆产业发展”。来自全国28个省(市、区)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管理部门、推广机构及企业共190家单位的745位代表参加会议,全国大豆会参会人数首次突破700人。

开幕式由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新安研究员主持,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吴兴宏研究员、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春明研究员先后致辞;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邱丽娟研究员回顾了大豆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程及其对大豆产业的贡献;总结了第十届全国大豆学术讨论会以来大豆专业委员的工作;倡议全体大豆科技工作者面对新的形势,积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为中国大豆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第27届全国大豆科研生产研讨会1.jpg

 

第27届全国大豆科研生产研讨会2.jpg

会议设大会报告、三个论坛和三个分会场。大会报告特邀中国工程院盖钧镒院士、陈剑平院士、王汉中院士,及刘春明、王侃、孙传清、李少昆、韩天富、王源超、江连洲、董英山、巫永睿、王宁宁、许艳丽等14位专家,分别介绍了水稻、油菜、玉米、大豆等作物不同领域前沿进展,拓展了与会专家创新性研究思路。三个论坛分别为大豆育种家论坛、东北区域发展论坛和研究生论坛;在大豆育种家论坛,在研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的重大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新品种培育”中有关大豆研究课题的主持人分别介绍了各课题的进展,这是不同研究课题在全国大豆会议上首次同台交流,分享我国大豆资源、育种、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东北区域发展论坛针对东北主产区育种、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10位专家交流了育种、栽培、植保、土肥、生产机械化等方面的进展,为东北区大豆的绿色发展献计献策。研究生论坛上,22名在读研究生分别从产量与品质、抗逆性、营养高效、基因编辑、方法技术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展示了未来大豆青年学者的学术风采。会议还设立了三个分会场,分别为基因组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育种与资源、生产管理与产业专题报告。论坛与分会场共计91位专家进行汇报交流。与会代表和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关荣霞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会议成效显著,基础研究逐步加强,更多大学加入相关研究领域;发掘的重要性状基因/QTL标记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结合趋于紧密;重大、重点项目信息交流引发广泛关注和深入讨论;东北区域育种、生产及加工交流进一步加强。闭幕式上,举行了 “研究生论坛”优秀报告人颁奖仪式,表彰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本届会议开幕前,大豆专业委员会举办了第一届青年学术论坛,300名青年学者参加了会议。主任委员邱丽娟研究员指出,青年学术论坛是一个以大豆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培养人才、发现人才为目的的青年学术会议。盖钧镒院士在开幕式上提出,大豆发展的目标是提高单产。建设中国特色的大豆科学技术团队,服务于中国大豆产业的振兴,关键在于培养青年人才,特别是能力和素质的培养。陈剑平院士及刘春明研究员就理想如何去践行去实践、如何做好科研团队带头人等方面做了精彩报告。6位大豆领域内优秀青年专家结合自己的工作,介绍了最新研究进展。大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会决定,下一届青年论坛将独立筹办,为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促进我国特色的青年科学技术团队的建设。

第27届全国大豆科研生产研讨会3.jpg第27届全国大豆科研生产研讨会4.jpg

8月15日,与会代表参观了吉林省农业科学院试验基地。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考察大豆杂交种千亩示范田和杂交种选育网室平台;在公主岭院区考察了大豆野生资源平台、栽培大豆资源精准鉴定试验、品种区域试验、抗病鉴定设施、品种选育基地、栽培定位试验地以及抗除草剂转基因大豆新品种培育基地。与会代表对试验基地研究内容和展示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第27届全国大豆科研生产研讨会5.jpg

第27届全国大豆科研生产研讨会6.jpg

会前,吉林省副省长李悦在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吴兴宏陪同下,邀请盖钧镒院士、陈剑平院士,老一辈大豆专家陈受宜、常汝镇、孙寰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春明研究员,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邱丽娟、韩天富、关荣霞研究员参加了座谈,就吉林省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吉林省大豆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们为吉林省农业生产建言献策。

第27届全国大豆科研生产研讨会7.jpg

《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吉林日报》、《城市晚报》、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吉林电视台、央广网、中国农业新闻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扩大了会议的社会影响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