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九届全国小麦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20      来源:       阅读量:643     分享:

第九届全国小麦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大会于2018814日至16日在四川成都温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作物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联合承办。

来自137个国内外大学、科研院所、种业和生物公司的近1000名代表聚首温江,围绕“小麦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进行了研讨。大会开幕式由四川省农科院副院长杨武云研究员主持,四川农业大学校长郑有良教授致欢迎词,中国工程院刘旭院士、会议主席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贾继增研究员致开幕辞,指出当前小麦参考基因组的完成必将推动小麦基础和应用研究快速发展。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教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张爱民研究员在主席台就坐。

第九届全国小麦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大会.jpg

43名与会专家围绕中心议题做了主题报告。大会安排了4个特邀报告:南京农业大学陈增建教授介绍多倍体农作物育种和改良的基因组和表观遗传学基础、中国水稻所钱前研究员介绍稻米品质遗传和基因设计育种、四川农业大学陈学伟教授介绍水稻稻瘟病广谱抗性遗传基础发掘及育种应用、日本Chiba大学、国家农业和食品研究机构的Takao Komatsuda教授介绍Impact of super-open flowering 1 mutant for wheat breeding。会议就小麦基因组学、新基因发掘、分子育种与种质创新、远缘杂交与染色体工程、遗传多样性与起源进化五个主题进行了广泛地交流。今年大会增加了小麦基因克隆方法和种质资源介绍两个专题讨论,与会学生代表提出了基因克隆中遇到的问题,报告人根据自己经验耐心解答,台上台下积极互动;围绕抗赤霉病新种质进行介绍与分发,得到了育种和科研单位的积极响应;快速育种方法主要介绍了选择更适合小麦生长的光源,缩短小麦生长周期,实现一年培育小麦4代以上的目标。

大会共收到摘要291篇,墙报60余篇,评选出优秀学生报告和优秀墙报各三名。此次会议是对过去一年我国在小麦基因组学和小麦分子育种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的一次检阅,展示了各单位小麦研究实力。

会议的成功离不开承办单位在人力、财力上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会议承办人员和志愿者辛苦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会议的成功源于我们小麦人这个团结的整体,刘旭院士的指导和支持,源于全体组委会成员的共同努力和与会代表的参与和贡献。

让我们携手共进,完成历史赋予我们小麦人的重任!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