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2018-2019年度作物学学科发展研究项目开题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5      来源:       阅读量:952     分享:

 

2018年9月12日上午,中国作物学学会举办的2018-2019年度作物学学科发展研究项目开题会在京召开。学会领导、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及联络人、编写专家、秘书处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翟虎渠教授主持。

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杨克理首先从背景与要求、项目实施计划、主要内容、项目课题组及任务部署四个方面汇报了2018-2019年度作物学学科发展研究项目的实施方案。杨克理副秘书长代表学会传达了中国科协对项目实施的具体要求,并就2018-2019年度作物学学科发展研究项目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与会专家就项目研究的进度安排、时间节点、任务分工、框架结构、综合报告及专题报告内容等进行了交流与讨论,确定了项目的具体工作任务:

1.成立了项目课题组。首席科学家由翟虎渠理事长担任,主要负责把握研究方向,牵头制定研究计划和研究大纲,指导开展相关研究,审核研究报告。编写组组长由刘春明秘书长担任,副组长由李新海副秘书长担任,各专题主要撰稿人和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收集、整理相关资料,按计划开展研究,撰写研究报告,按要求编写相关文本内容。学术秘书组组长由杨克理副秘书长担任,负责联络协调、会议组织和文秘工作。

2.确立了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研究报告主要由综合报告、专题报告和附录三部分组成。综合报告是整个报告的主报告,约4万-5万字,是对本学科2015年以来的发展情况进行系统化的概括和总结。尽量避免与专题报告内容有文字上的重复。专题报告是综合报告中涉及的、需要特别研究和介绍的有关内容的专门报告,总字数不超过12万字。本次报告共设置15个专题,包括:专题1作物遗传育种学发展报告(1万字左右)、专题2作物栽培学发展报告(1万字左右)、专题3作物种子科技发展报告(7千-8千字)、专题4水稻科技发展报告(7千-8千字)、专题5玉米科技发展报告(7千-8千字)、专题6 小麦科技发展报告(7千-8千字)、专题7大豆科技发展报告(7千-8千字)、专题8谷子高粱科技发展报告(7千-8千字)、专题9马铃薯科技发展报告(7千-8千字)、专题10油料作物科技发展报告(7千-8千字)、专题11燕麦科技发展报告(5千-6千字)、专题12荞麦藜麦科技发展报告(5千-6千字)、专题13麻类科技发展报告(5千-6千字)、专题14大麦科技发展报告(5千-6千字)、专题15甘薯科技发展报告(5千-6千字),分别由14个专业委员会承担具体的任务。

3.制定了项目进度安排。按照中国科协2018-2019年度学科发展研究项目启动会的工作要求,对照中国科协时间进度安排表,学会制定了本项目的进度安排表。

此外,与会专家就如何做好项目提出了如下建议与要求:

1.充分发挥学会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各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或副主任委员担任本专题的负责人,以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2.项目研究所形成的学科发展报告代表着国家层面上的研讨,我们要从学科的角度去分析整个作物学科及各大作物,站在国家层面上把报告写好。报告的每篇文章要能拿出来推敲,每一章节推到行业中能够起到借鉴作用,要按照科学论文的标准来写。

3.重视种业发展,把种子科技发展报告安排在专题3;增加高粱内容,和谷子合在一起形成谷子高粱科技发展报告;增加藜麦内容,和荞麦合在一起形成荞麦藜麦科技发展报告。

4.要把握好国内总体形势,花点心思分析未来发展的情况、整体发展方向和未来世界发展的形势,把重点、要点和特点写出来,尽量避免通用形式。

5.报告内容与往期难免会有一些重复,所以要协调好报告的内容,根据以往编写经验做好2018-2019作物学学科发展报告的编写工作。

6.报告的时间节点可以从2015年开始写起,截止至2019年4月。

7.建议学会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图书馆或信息所联系,检索2015-2018年的作物学会领域的相关文章,供报告编写所用。

8.尽量保持每篇报告格式上的统一,按照大纲来写;文章在用词上要注意,尽量少一些例如“突飞猛进”的词语。

9.报告形成后,要反复征求其他高校或科研院所的权威专家的意见。

中国作物学会紧密结合中国科协学科发展动态研究的要求,组织作物科学界资深科专家和学者开展了作物学学科发展研究,已成功组织编纂了4部《作物学学科发展报告》(2007—2008年、2009—2010年、2011—2012年、2014-2015年)。今年再次承担2018-2019作物学学科发展研究项目,通过全面总结和科学客观地评价本学科近年的新进展、新成果、新见解、新观点、新方法和新技术,必将提高我国作物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实力;通过分析作物科学今后的发展重点和趋势,也将为提高作物科学国际竞争力提供理论依据。

学科发展报告.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