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提升学会创新服务能力 助力青海青稞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05      来源:       阅读量:828     分享:

为创新学会服务方式、提升学会服务水平,2018年9月27-29日,中国作物学会联合青海省农牧厅在西宁成功主办了“中国•青海青稞产业发展推进行动”。此次行动明确提出“绿色 优质 发展”的理念,为高原特色青稞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促进青藏高原乡村振兴开创了新局面。来自青稞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媒体及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行动。

作为首届农民丰收节主题活动内容之一,本次青稞产业发展推进行动包括启动会、组建青海青稞产业发展咨询专家组、专家论坛、企业对接等主要活动。

图片1.png

本次行动特邀全国从事青稞研究的6位国内知名专家和杂粮产业化开发企业家,组建了青海青稞产业发展咨询专家组。聘请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京为专家组组长,聘请青稞育种、绿色栽培、产业经济、加工技术、品牌营销等方向的一线专家和企业家担任专家组成员,通过专家讲坛向与会代表介绍国内外和青海省内外青稞生产与加工情况、加工技术与产品开发、青稞产业经济发展以及杂粮产品品牌建设等相关情况,为青海青稞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探讨青稞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图片2.png

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杨克理主持召开了专家论坛。在专家论坛上,专家们围绕青海省青稞产业未来的发展分别做了主题报告,进行了精彩演讲,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为青海青稞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青稞首席专家张京研究员汇报了国家大麦产业技术体系近年来的科技成果和国内外青稞生产加工情况;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迟德钊研究员汇报了青海省青稞生产与加工现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王凤忠研究员汇报了大健康产业背景下青稞加工产业发展战略;中国农业科学院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李先德研究员汇报了青稞产业经济发展情况;安徽燕之坊食品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刘奇华就杂粮产品品牌建设之路及燕之坊进行了详细介绍。专家论坛观点新颖,内容丰富,论述精辟,总结深刻,既有较高的理论性、知识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针对性,对我们理清未来青海青稞产业发展思路,确定发展重点任务等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图片3.png

大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京研究员主持了企业推介和签约活动。国内30多家大中型青稞加工企业与青海省16家青稞加工企业洽谈对接,青海省5家青稞加工企业同省外8家企业进行了签约,签约产品10多种,签约金额近亿元。

在当前扶贫攻坚的新形势下,实现青稞产业的良性发展对于保障青藏高原地区的日常生活需要和满足市场需求,提高农牧民收入,加快脱贫致富以及促进民族地区稳定长效发展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本次青稞行动必将提升青藏高原青稞产业发展水平,推动青稞提质增效及产业精准扶贫,促进高原现代农业“一优两高”发展。

通过本次青稞行动的成功举办,中国作物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是学会创新服务方式,强化智库功能,充分发挥大麦专业委员会和知名专家的作用,为地方政府和青稞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二是学会充分发挥科技引领功能,进一步推动了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三是学会在服务政府和社会的同时,真正实现了学会能力的有效提升。下一步,学会将继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激发创新活力,使学会发展成为服务政府和社会、充满活力的科技社团。     

图片4.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