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28届全国大豆科研生产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06      来源:       阅读量:1616     分享:


5月29日-6月1日,第28届全国大豆科研生产研讨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会议由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主办,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承办,连江连丹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天津吉诺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福州金迈会务服务有限公司协办。会议主题为“夯实大豆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来自全国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管理部门、推广机构及企业,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等共165个单位的60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曙明研究员主持。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翁启勇研究员、中国作物学会常务理事长万建民院士、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粮油处刘武副处长先后致辞。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邱丽娟研究员回顾了大豆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程;总结了第27届全国大豆科研生产会议以来大豆专业委员的工作;倡议全体大豆科技工作者面对新的形势,努力工作,求实创新,夯实大豆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DSC03079.JPG

微信图片_20190603083902.jpg

会议设大会报告、三个论坛和三个分会场。大会报告特邀盖钧镒、万建民、谢华安、李新海、马有志、张博、向凤宁、邢邯、冯献忠、廖红、张孟臣、邱丽娟等12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分别介绍了大豆、水稻、玉米、小麦等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拓展了与会专家创新性研究视野与思路。会议设立了三个论坛,分别为大豆育种家论坛、区域发展论坛、研究生论坛;还设立了三个分会场,分别为基因组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育种与资源、生产管理与产业。共有86位科技人员在会上进行了汇报交流,共同探讨我国大豆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研究进展及存在问题,交流我国大豆资源、育种、分子生物学、加工与生产管理等研究进展。可以明显地看出,大豆基础研究步伐越来越快,更多大学加入相关研究领域,同时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合作趋于紧密;应用研究对产业的支持作用越来越大。

与会人员和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活跃学术氛围、培养新人,本次会议特设立研究生论坛,共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23位研究生,分别围绕大豆种质资源、基因组学、植保土肥、栽培生理、农业机械、农业信息等方面,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在交流互动中擦出智慧的火花,展示了青年一代的学术风采。邀请杜维广、张磊、智海剑、史树森、马俊奎、鹿文成、孙祖东、宁海龙等8位大豆专家担任评委,各位专家评委从汇报人的“报告内容、PPT质量、表达能力”等方面进行评判,经过现场打分,评选王文婷、孙凯、蔡宇鹏、王洪飞、刘路平、黄颜众等6位获奖者,在大会闭幕式上进行了颁奖。

微信图片_20190603112923.jpg

为彰显我国著名大豆遗传育种家王连铮先生在大豆科研和生产领域的卓越成就,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诲人不倦、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激发全国青年大豆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第二届王连铮大豆青年科教奖励基金的颁奖仪式,安徽农业大学王晓波教授、山东省菏泽市农业科学院刘艳研究员荣获殊荣。会议号召全国青年大豆科技工作者学习获奖者的先进事迹,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大豆科技进步、振兴大豆产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603112544.jpg

6月1日,与会代表赴连江县丹阳镇虎山村和新洋村,考察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与连江连丹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的千亩鲜食大豆示范基地,并现场品尝了鲜食大豆。该基地总面积2000亩,采用“公司+农户”的订单农业经营模式,实行“大豆-水稻-绿肥”轮作,豆秆、稻秆回田,应用增施商品有机肥、配方施肥、害虫灯诱技术、生物农药防控等绿色防控技术,统一生产标准、操作规程、农资供应,强化生产过程管理,产品建立可追溯记录管理,全面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了农民标准化意识、提高了劳动效率,示范效果显著。该年可提供当地600个以上农民就业,为当地农民创造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社会经济效益显著,为当地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公司、农户和种子管理站的领导都表示,如果能降低鲜食大豆的生产用工,实现鲜食大豆从人工收获向机械化收获转变,提高生产效率,鲜食大豆的种植面积将会继续扩大,生产效益也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与会代表对连江示范基地鲜食大豆品种展示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充分认识到应加强南方鲜食大豆科研,为鲜食大豆的健康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604112606.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