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2018-2019作物学学科发展研究项目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22      来源:       阅读量:904     分享:

2019年8月20日,中国作物学会在北京召开2018-2019作物学学科发展研究项目研讨会,对已经形成的学科发展报告第一次修改稿的有关内容进行研讨和交流,为下一步修改完善报告征求专家的建议及意见。学会理事长翟虎渠教授、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春明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项目组副组长赵明研究员、编写组外的评审专家、主要撰稿人及秘书组共计57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张爱民研究员主持。

会上,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项目副组长赵明研究员代表编写组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概况、进度安排及研究进展,对本次研讨会的工作安排进行说明,并对下一步工作任务进行简要部署。

交流与讨论阶段主要以汇报+研讨的形式开展,各报告的主要撰稿人汇报了本专题报告的撰写过程和主要内容,评审专家从“对学科发展回顾、总结和评价的准确度、全面性、科学性,对比较评析国内外学科的发展状态方面的具体性、全面性,在把握学科发展方向、趋势判断等方面的准确性”等方面指出了报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建议和意见。

与会专家就报告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研讨,对综合报告和15个专题报告均给予详细评审意见及修改建议。对报告总体情况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1.作物学的概念和内涵在文中不太一致,建议明确一下作物学的基本概念、内涵和边界,保持学科内涵统一的同时,根据形势发展,丰富学科内涵,如增加绿色发展的需求,加大应对气候变化的作物学新需求。此外,学科定位应涵盖作物种子学科。

2.综合报告内容方面。一是建议将种子科技进展列入。二是在凝练重要进展的基础上,添加引证文献,以保证学科发展报告的严谨性。三是小宗作物这些年来发展比较快,国家也相对来说比较重视,从学科角度讲,建议在综合报告里面也反应一下小宗作物的进展。

3.内容表述方面,基础研究进展表述不全面,一些重要基础研究以及高水平论文没有包括在内,建议表述要具体,统计高水平论文,多用数字表示,进行横向与纵向的比较。

4.进一步加强学科的完整性调整,目前报告中缺少主要作物棉花专题,应尽快补充。

5.作物栽培方面,一应总结反映全国范围高产创建和绿色高产创建成果,汇总各地高产创建典型水平及记录,概括总结近年农业部主推技术。二应反映最新国际动态,如高产突破和产量差研究、可持续集约化作物生产、气候智慧型农作、综合作物生产管理等。

6.遗传育种方面,一要体现出作物种质资源在哪些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建议在这一块再加一些内容。二是内容涉及到的作物不均衡,水稻偏多,建议进一步完善。

7.作物种子学方面,研究进展要以主要粮食作物种子为主线,回顾标准化、规模化种子相关技术,同时,指出这些技术在生产、推广、政策等方面所解决的问题和进一步完善的环节。

8.报告尚需要在文字上进行润色,个别名词使用需要斟酌,在某些方面的内容可以采用列表形式进行表现。

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赵明研究员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报告编写组要根据专家的建议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按照中国科协的要求提交高质量的报告,并感谢大家对学会开展此项工作的大力支持。

作物学学科发展研讨会1.jpg

作物学学科发展研讨会2.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