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食用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13      来源:       阅读量:1331     分享:

为充分发挥行业学会与产业体系的对接功能,构建食用豆科研、生产、加工等多领域人才合作模式,推动食用豆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提升我国食用豆类产业整体研发水平和协同创新能力,由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牵头组织筹备,经中国作物学会第十届2019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审议,同意正式设立的食用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于2019年8月6-7号在北京圆满召开。

会议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研发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承办。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原正司级巡视员刘艳教授、中国作物学会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春明研究员,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局局长王述民研究员、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杨克理,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原院长王慧军研究员,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程须珍研究员及来自国内从事食用豆科研、生产、加工等领域的12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王述民副秘书长主持。刘春明秘书长代表中国作物学会致欢迎辞,分别介绍了中国作物学会及其下属专委会/分会的基本情况,并对新成立的食用豆专业委员会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是要推动专业委员会的发展,严格履行会员义务,遵守作物学会的各项规章制度;第二,专业委员会作为与广大会员联系的纽带,要推动本领域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育种研究和产业发展,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会议交流活动和产业观摩会议等提升本领域的学术水平。第三,要把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希望广会员要牢记使命,各司其事,结合体系研发任务把食用豆产业做大做强。刘艳教授在讲话中提出,专委会可以承接政府原有的部分技术评价、评估及产业建议等各项工作,也可以代表本领域科技人员群体发声,意义不同寻常,因此食用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产业上的大事。刘教授还提出食用豆产业因为高端健康需求、土壤可持续发展需求、干旱冷凉地区的扶贫产业需求等诸多因素,目前已进入最好的发展时机。为此,她建议在做好育种、栽培、植保等工作基础上,要加强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关注以下几个重点,首先要关注一些新区域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等农业科研比较弱的周边国家;其次要关注一些新诱惑特别是年轻消费者对健康产品的需求方式;再就是要关注一些新的风险,如潜在的环境风险和伦理风险等等;最后是关注一些新的技术,比如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机械化等方面最新研究技术与食用豆的研究结合。二要扶强产业的带头企业,食用豆产业目前龙头企业几乎是凤毛麟角,我们亟需培养这些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三要学会跨界联合,充分利用新经济和新业态发展食用豆产业,做好大数据平台,融入国家2020-2035中长期发展规划和2040年工程技术,完成时代交给我们的伟大使命。王述民研究员围绕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创新、创造、创业等一体化工作对专业委员会的建设工作做了具体指导。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处杨克理宣读了中国作物学会关于同意设立食用豆专业委员会的批复,并对食用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中国作物学会食用豆专业委员会筹委会负责人/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程须珍研究员,向与会代表通报了食用豆专业委员会的筹备过程、机构设置与设想及选举办法等,介绍了会员注册的基本情况及首届专业委员会委员的推举原则等,并对拟推荐的首批委员候选人做了一一介绍。经与会代表无记名投票,有51名候选人当选中国作物学会食用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并从中分别选举出荣誉主任委员(王述民)、主任委员(程须珍)、副主任委员(田静、张耀文、朱振东、郭中校、陈新、张蕙杰、刘宝平)、常务委员(陈新、陈巧敏、程须珍、郭中校、刘宝平、刘玉皎、田静、王丽侠、王述民、王书平、王学军、肖志祥、邢宝龙、徐东旭、张蕙杰、张耀文、周素梅、朱振东)及秘书长(王丽侠)等。

选举结束后,大会特邀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原院长王慧军教授、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委会秘书长吴存祥研究员、北京东昇农业技术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刘宝平董事长,分别以“以健康中国理念构建我国杂粮杂豆产业”、“大豆产业技术体系与大豆专业委员会工作有机结合”、“整合各类资源,强化协同创新,推动食用豆产业链升级”等为题做大会报告,为食用豆产业在未来大健康领域的发展、专业委员会与体系工作如何更好的结合、食用豆企业与产业体系及专委会对接等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与指导性意见。

最后,新当选食用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程须珍研究员做大会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并表示近期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推动全国食用豆科技和产业发展,开展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提高研发水平。二是传播、普及食用豆科技创新和科学知识。三是编辑出版科技书刊、科普读物等,做好《食用豆科技通讯》的编辑发行工作。四是接受国家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委托,提供各类咨询服务。五是做好食用豆产业发展需求调研,为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六是开展学术交流,与国内外科技团体及个人友好来往。七是做好学会的各类工作,如人才推荐、成果推介和评审等。八是做好各类表彰和奖励工作,如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个人等工作。

食用豆专委会成立1.jpg

食用豆专委会成立2.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