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四届中国藜麦产业高峰论坛在张家口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12      来源:       阅读量:1558     分享:

2019年9月4-6日,第四届中国藜麦产业高峰论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作物学会、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国作物学会藜麦分会、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国家半干旱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沽源县北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承办,由花家部落冠名。国内外藜麦研究领域专家、国内知名藜麦企业代表及媒体代表等约160人参会。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翟虎渠、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春明、中共张家口市委副书记韩占山、国家半干旱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耿艳楼、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粮油处副处长项宇、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品种创新处主任王然、中共张家口市委副秘书长李洪波等领导嘉宾出席了会议。

藜麦高峰论坛1.jpg

5日的论坛开幕式由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斌主持。中共张家口市委副书记韩占山首先致欢迎词。他表示,近年来张家口市大面积种植藜麦,大力发展藜麦加工产业。第四届藜麦产业高峰论坛在张家口举办,有利于本土企业学习借鉴优势地区的种植技术、管理模式和营销经验,把藜麦产业培育成为张家口的生态产业、健康产业和富民产业。翟虎渠理事长代表中国作物学会致辞。他强调要从三个方面推动藜麦产业的发展,一是加强藜麦育种、栽培研究,把品质和产量提上去;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加从南美品种引进的数量和质量;三是研究团队与生产、加工企业加强合作,要在产学研推用共同努力下,把藜麦产业做大做强。项宇处长为藜麦产业的做了进一步规划,并提出了相应的发展要求,他指出,近年来藜麦产业进入发展“黄金期”,成绩喜人,同时机遇与挑战并存,要防止过快过猛的发展,稳定藜麦价格、提高藜麦品质,科学统筹发展,提升组织化程度,使藜麦产业稳步、健康、有序的发展。刘春明所长指出我国藜麦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着科学研究尚待系统深入、市场认知不足和亟待加强行业自律等关键问题。作科所愿意进一步集聚全国藜麦产学研优势单位和团队、联合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共同推进中国藜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藜麦高峰论坛2.jpg

在专家报告环节,来自玻利维亚、秘鲁、智利、日本、南非、俄罗斯以及国内的专家分别就藜麦新品种选育、资源引进、栽培技术创新、机械化种植、病虫害防治、加工技术改进等方面作了主题报告;各企业家代表也从藜麦主食化、深加工市场应用、藜麦销售企业转型升级以及藜麦产品的市场前景方面做了深入的分析;最后论坛还为青年学者提供的交流平台,展示各自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为藜麦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

藜麦高峰论坛3.jpg

藜麦高峰论坛4.jpg

6日上午,与会代表到沽源县北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进行观摩考察,参观了藜麦米加工生产线及藜麦高产示范田,同时品尝了藜麦深加工产品及藜麦美食。各位代表对张家口藜麦产业的一体化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高峰论坛是继“第三届中国藜麦产业(济南)高峰论坛”后藜麦产业界的又一次重要会议。藜麦高峰论坛为藜麦从业人员搭建了沟通平台,促进了藜麦产业的信息交流,有利于推动我国藜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对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