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作物学会水稻专业委员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       阅读量:1110     分享:

挂靠在中国水稻研究所的中国作物学会水稻专业委员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首届全国水稻研究所所长年会、中国稻文化与产业发展研讨会于12月8日在杭州召开,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了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研究员,中国水稻研究所党委书记高士军研究员,中国作物学会水稻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会长、中国水稻研究所原所长程式华研究员,广西区党委书记、院长邓国富研究员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水稻科学家、企业总经理、稻文化研究推广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1.jpg

12月8日,中国作物学会水稻专业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国水稻研究所党委书记高士军致辞,程式华会长代表第二届专业委员会回顾了历年的工作,第二届委员会胡培松秘书长作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副会长、会长、秘书长人选酝酿的说明,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研究员当选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钱前研究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农科院院长邓国富、辽宁省农科院院长隋国民等19位著名水稻遗传、育种、栽培、植保等领域专家当选副会长,王丰等122位全国各地水稻研究所所长和专家当选委员。

新一届会长胡培松发表当选感言。他说,真心感谢大家给予我的信任和支持,感谢各位院士、各位领导、同行们对我的关心和厚爱。同时,我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水稻作为我国60%以上居民的主食,对于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当前我国水稻产业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资源环境日益趋紧、市场波动不断加剧、种稻效益持续下滑、科技有效供给不足、种业走出去难度很大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让农民轻松种稻、快乐赚钱” “让居民吃得安全、吃出健康”“把水稻种业做大做强”等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应该居安思危、冷静思考,深刻分析当前水稻生产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与问题。展望新征程,作为新当选的会长,我将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与在座的各位一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共同谱写我国水稻产业绿色、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新的篇章,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研究员代表中国作物学会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水稻专业委员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作出的贡献,并对水稻专业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希望水稻专业委员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按照中国科协要求,求真务实做好各项工作,在解决生产问题、解决科技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不断开拓创新,建设开放性学会,不断增强学会活力,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共同努力,把整个科技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办成全国科技工作者之家。

万建民院士、谢华安院士、陈温福院士、张洪程院士作的报告是:“稻米品质的分子育种研究”“杂交水稻抗病虫育种实践与思考”“我国优质(优良食味)粳稻生产——过去、现在与将来” “生育约束型直播稻生态生理特性与稳产栽培技术途径”,中粮粮谷卢其松总经理作了“中国稻米需求与发展”、陈金节研究员作了“中国水稻种业发展的思考”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

12月8日下午,首届“全国水稻研究所所长年会”召开,谢华安院士、陈温福院士、胡培松所长、高士军书记及来自各省和农业大学的水稻研究所(作物所、粮作所)所长及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研讨了筹建全国水稻研究所所长年会、中国水稻科学发展基金章程等事宜。

2.jpg

“中国稻文化与产业发展研讨会”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赵志军研究员作了“中国稻作农业起源的考古新发现和研究成果”、广西区农业科学院院长邓国富研究员作了“广西壮族稻作那文化”、中国水稻研究所沈希宏研究员作了“水稻文化漫谈”、上海浦东百欧欢有机生态农业产业研究院院长田月皎教授作了“稻米的现代饮食文化”等专题报告,传播、弘扬我国悠久、丰富和灿烂的农耕文明。研讨会由中国水稻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方向研究员主持。

3.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