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作物学会麻类专业委员会探讨弘扬麻文化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1-22      来源:       阅读量:948     分享:

2020年1月20日,应湖南华升集团有限公司邀请,中国作物学会麻类专业委员会熊和平会长、刘政副会长及相关委员,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博物馆、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纺织科学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共同探讨了筹建麻博物馆、启动麻纺文创专项、传承与弘扬麻文化的新模式、新路径。
      会议指出,我国种植和利用麻类作物的历史悠久,麻类作物及其产品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并形成了独特的农耕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科技文化和伦理文化(“孝文化”),是东方文明的重要组成。深入研究、挖掘和展示麻文化,并充分结合麻文化元素,开展文创与产品研发,是中国文化走出去、产品走出去的有效路径,也是引导麻纺技术优化升级、文化赋能重塑优势的着力点。
      会议强调了发展麻文化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文化为经济服务的职能,探讨了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水利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隆平水稻博物馆及国外类似文化专题博物馆在文化历史研究、传承和宣传方面取得的经验,梳理了筹建麻文化博物馆中的时代脉络、科技脉络和人文脉络,研究了与湖南省博物馆联合建馆的可行性,交流了麻纺文创与新媒体结合的方案,确定了推动麻文化发展推进工作方案。

1.jpg

                                                                中国作物学会麻类专业委员会

                                                                       2020年1月22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