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作物学会麻类专业委员会助力推进大竹苎麻“一县一业”
发布时间:2020-07-23      来源:       阅读量:1011     分享:

2020年7月20日至22日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推进大竹苎麻“一县一业”工作启动会在四川省大竹县召开。会议聚焦科技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将大竹县作为打造苎麻产业“一县一业”科技引领样板县,助力大竹县传统苎麻产业振兴,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会议邀请了全国知名专家和企业家,在苎麻多用途技术及其产业化、现代农业有效实施途径、开发性PPP实现区域价值的机理和路径、产业变革与数字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专题交流,在推进苎麻纺织业高质量发展、现代包装业的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后疫情时代麻类企业机遇与投资策略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1.jpg

麻类专业委员会会长熊和平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中国作物学会麻类专业委员会熊和平会长在大会上做了《苎麻多用途技术及其产业化》的主题报告,论述了麻类产业推进“一县一业”的背景,介绍了苎麻多用途科技研发与推广现状,论证了苎麻多用途产业化的可行性,并对大竹苎麻产业推进“一县一业”的具体路径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做好战略规划、寻求产业新的生长点和集聚发展要素三大重点任务和具体落实步骤。

学会副会长刘政做了《弘扬麻文化 探索新模式 推动苎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分析了麻纺织行业消费需求多元化、融合创新快速化、智能深度化等产业发展态势,介绍了湖南华升集团麻纺主业战略与发展规划,提出了苎麻工业遗址再造、品牌创新、渠道创新等推进措施。

学会常委、湖南大学陈收教授做了《现代农业有效途径:产业化以及产业融合》的主题报告,结合苎麻生产加工的具体流程,分析了苎麻产业价值链整合叠加和多产业融合的实现路径,并提出了机制与组织保障建议。

学会委员、中贵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焕清做了《后疫情时代麻类企业的机遇与投资策略》主题报告,分析了新冠疫情对麻类企业的影响、麻类企业的应对现状及问题,探讨了建立麻类产品溯源体系的可行性和机遇,并提供了麻类产业投资策略。

学会支持单位广东省湛江农垦(局)集团公司代表黄香武总经理做大会发言,介绍了湛江农垦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经验,强调了做好前期论证、顶层设计,加强中期建设管控和后期运营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2.jpg

学会代表与当地苎麻产业从业者对话

学会委员、东华大学郁崇文教授和前述学会代表一起还应邀与当地苎麻种植乡镇代表、新型经营主体代表、龙头企业代表进行了对话答疑。学会代表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做好对接工作,为大竹苎麻“一县一业”发展持续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作物学会麻类专业委员会

2020年7月23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