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首届“万年稻作论坛”在江西万年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       阅读量:816     分享:

2020年10月18日—20日,由中国作物学会、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万年稻作论坛”在江西万年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谢华安、钱前、韩斌,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中国作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春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象坤等10余位院士、专家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名稻作科技与文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中华史前稻作与中国优质稻米产业发展”,为加强稻作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提升“中华史前稻作遗址”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国优质稻米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激发新动能!

1.jpg

论坛现场

袁隆平院士向论坛发来贺信,希望大家联合在一起,共同把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宣传好、保护好、利用好!许智宏院士代表与会专家致辞,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凝聚水稻研究的各领域专家,发扬传统,使稻作文明在中国更好地发扬光大。

2.jpg

许智宏院士致辞

主论坛特邀请了谢华安院士、韩斌院士、钱前院士、王象坤教授、刘春明教授、张桂权教授、贺浩华教授、徐旺生研究员、闵庆文研究员等9位知名专家做主旨报告。韩斌院士在报告“水稻基因组学与设计育种”中分享了水稻高效基因分型方法的开发、水稻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水稻起源和驯化基因克隆、水稻杂种优势的遗传机制等主要研究工作。谢华安院士的报告“再生稻高产高效实践与展望”回顾了中国水稻育种成就和再生稻高产高效实践,展望发展趋势,指出要培育高产、优质、抗逆、强再生力和广适应性的水稻新品种,以实现粮食生产的“双减”目标。钱前院士围绕“糯米的遗传与育种改良”做了主旨报告,从回顾水稻文化入手,阐述了稻米品质与淀粉、水稻“糯”的遗传、糯稻的育种改良、糯稻的生产应用。分论坛涉及优质稻中华史前稻作起源与传播、优质稻米研究与发展两大议题,与会代表就我国水稻产业绿色发展的技术与政策展望、南方优质稻工程探索、水稻高产与优质栽培的冲突与协调、优质杂交稻育种进展及展望、江西优质稻米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等内容开展对话交流。

3.jpg

谢华安院士做主旨报告

4.jpg

韩斌院士做主旨报告

5.jpg

钱前院士做主旨报告

此外,论坛播放了中华史前稻作遗址专题片《穿越万年看今朝中华稻作文化的新贡献》,发布了“中华史前稻作遗址联盟”宣言,举行了“中国稻都”、“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授牌仪式,组织了优质稻示范田展示、贡米原产地参观等活动。

本次论坛由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人民政府、中国作物学会水稻专业委员会、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中国考古学会植物考古专业委员会承办,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江西省农学会、江西省作物学会协办。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