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科技服务>> 科创活动
科创活动
沁农作物科技服务团云课堂之“古老作物谷子焕发新的时代光彩”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       阅读量:408     分享:

2020年11月24日,中国作物学会举办沁农作物科技服务团云课堂第四期。中国作物学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杂粮作物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刁现民特邀作“古老作物谷子焕发新的时代光彩”主题报告。云课堂由中国知网进行同步直播、科技工作者之家转播,共有3313人在线学习、互动讨论,浏览量7116人次。

微信图片_20201124151909.png

刁现民从“谷子是中国农耕文明的重要载体作物、谷子在绿色可持续农业中大有作为、谷子正在发展为新的热点模式植物”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他讲述了中国古代谷子的历史分布与变迁、解放后以及近30年来的谷子面积及产量的变化等;黍、粟、稻创造了中国的农耕文明,其中,谷子是中国北方数千年农耕文明的重要载体作物。他指出,随着种植业产业结构调整、社会膳食健康需求、绿色可持续发展趋势要求,谷子可作为应对未来干旱的战略准备作物;作为C4作物,谷子不仅具有高的光合效率,还具有抗旱耐逆、水分利用效率高、养分利用效率等特点,是绿色生态农业所需要的。他对利用骨干亲本矮88培育的主要推广品种、中矮秆轻简栽培谷子品种,轻简生产技术,沁州黄小米、敖汉小米等小米品牌,以Ci846为主的高效谷子遗传转化平台、以晋谷21超早熟突变体构建谷子功能基因研究平台等也进行了介绍。此外,刁老师在直播中对谷子带动旱作杂粮产区区域经济发展、谷子基因编辑体系平台构建、谷子开花期及谷子远缘杂交等网友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微信图片_20201124151913.png

本次云课堂由中国作物学会、科创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中国知网联合举办,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程维红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124151845.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