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西藏自治区作物学会2020年度学术交流会暨会员学术能力建设培训会在拉萨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       阅读量:1101     分享:

1.jpg

为全面总结“十三五”尤其是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作物学会的工作,进一步加强理事单位和会员之间的专业交流,面向“十四五”我区农业提质增效对作物学会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全面加强学会能力和提升会员服务生产的专业能力,群策群力在新的阶段共同推进西藏农业高质量发展。在西藏自治区社会组织管理局、西藏自治区科协学会部的指导下,在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科研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西藏自治区作物学会2020年度学术交流会暨会员学术能力建设培训会于2020年12月8-10日在拉萨顺利召开。中国作物学会程维红副秘书长、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周强副处长、区农业农村厅科教处洛松副处长、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索朗欧珠副校长等领导到会指导,学会各位理事,会员代表,相关院校,区市(地)县推广中心、基层农牧综合服务中心等15家单位128人参会。

2.jpg

西藏自治区作物学会2020年度学术交流会暨会员学术能力建设培训会开幕式现场

3.jpg

西藏自治区作物学会2020年度表彰先进个人合影

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作物学会桑布秘书长主持,首先杨勇理事长向大会致开幕词,强调了我们西藏作物学会肩负的“饭碗必须端在我们自己手里”的重大任务,承担的作物科技创新助推西藏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庄严使命。然后王兰副秘书长作了“西藏自治区作物学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从学会组织建设、技能培训、科技创新、学术交流、科普宣传及人才举荐等方面分享了学会这一年扎实的工作;从八个方面畅谈了学会明年工作设想。接着,中国作物学会程维红副秘书长对本次西藏作物学会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西藏作物学会所开展的学会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以后获得更大成功。最后,学会进行了表优创先活动,表彰了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等5家先进集体,巴桑普赤等10名优秀共产党员,登增卓嘎等14名先进工作者。

4.jpg

中国作物学会程维红副秘书长作主题报告

5.jpg

区农业农村厅周强副处长作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是此次会员学术能力建设培训的亮点内容。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程维红老师做的题目为“科技论文撰写与投稿”的主题报告,从创意构思,论文撰写、投稿、修改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对提升我们学会广大会员,特别是基层一线同志的科研成果凝练,学术论文发表的学术能力大有裨益。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胡俊高级农艺师做的题目为“西藏自治区耕地质量评价与成果应用”的专题报告,全面系统讲解了全区耕地质量现状、质量等级划分以及耕地地力提升系统解决方案,对全区作物育种、良种良法配套、高产栽培技术研制提供了一个基础性平台。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周强副处长做的题目为“通过科研促进西藏生产水平提升的几点思考”的专题报告,紧密结合西藏农业生产实际需求,因地制宜提出了对农业科研的良种、种质资源方面新的期望,为我们破解生产难题指明了方向。西藏农牧学院蒙祖庆教授做的题为“西藏油菜种间杂交新种质的创制与研究”的专题报告,涉及西藏油菜育种新方法的探索,阶段性成果的分享,拓宽了我们育种的新思路、新手段。日喀则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达娃普尺助理研究员作的“日喀则市马铃薯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报告,对我们全区马铃薯行业发展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6.jpg

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胡俊高级农艺师作主题报告

7.jpg

培训会现场植保学会王文峰理事长提问交流

学术活动是学会的重要工作之一。此次学会学术交流年会结合农业研究所年底课题学术交流同步进行,由西藏作物学会唐亚伟副理事长主持,特邀请了农科院系统相关各处所负责人及专家,还从区内相关科研院校邀请了部分专家,对参加交流的30份报告进行专家评审,整体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热烈,效果显著。此次年会以“科技创新助推西藏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既有分子基因的理论基础研究,又有产业技术体系的实际应用研究;既有实用农业技术的集成应用,又有农业示范推广的成效展示。是一次理论学术回应社会关切的有利尝试,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生动实践。

8.jpg

西藏自治区作物学会杨勇理事长现场探讨交流

9.jpg

2020年学术交流会现场

西藏自治区作物学会将以此次学术交流会、会员学术能力建设培训会为契机,弘扬学会服务宗旨,发挥学会桥梁作用,抓好“作物科技”这项中心工作不放松,同时“农业科研”和“科学普及”两项任务两手抓两手硬,为西藏作物科学高质量发展汇聚学会智慧,为西藏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学会力量。

10.jpg

学术交流会现场评审专家对课题进行点评

11.jpg

参会的领导及部分会员合影留念

 (撰稿人:桑布、罗黎鸣、廖文华;编辑:巴桑普赤、王兰)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