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作物学会2021年秘书长联席会议在张掖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       阅读量:765     分享:

2021年6月3日-5日,中国作物学会2021年秘书长联席会议在甘肃省张掖市成功召开,来自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作物学会及中国作物学会20个专业委员会的63位秘书长及学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学会2019-2020年度工作,交流及分享工作经验,围绕“作物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开展研讨,并就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1.jpg

会议由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春明和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会会长马代夫主持。甘肃省作物学会副理事长、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白江平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张掖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元圣到会致辞。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春明从学术交流、决策咨询、服务社会、科技奖励与人才成长、期刊出版、学会自身建设等方面总结了学会2019-2020年度的工作成效并部署了2021年度的重点工作计划。刘春明指出学会要加强会员发展力度,做大学会基本盘,增加有效会员比例;要规范分支机构活动,使分支机构活动合法合规有活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技术推广活动,促进学科发展。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程维红通报了第二十届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和庆祝学会成立60周年相关活动的筹备进展,介绍了中国作物学会科技奖励的改革情况和2021年科技奖励工作的进度安排。2020年中国作物学会的业务范围增加了科学普及、技术推广、成果鉴定、科技奖励、标准制订5项功能,进一步拓展了学会工作范畴,为依法扎实履行学会“四服务”职能提供了有力支撑。2021年学会拟颁奖奖项为:中国作物学会科学技术成就奖——创新团队奖、青年奖、中国作物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学会秘书处徐琴通报了2019-2020年度各专业委员会综合考评结果、会员奖补计划实施概况和学会科普工作的进展情况。

工作经验交流环节,湖南省作物学会、甘肃省作物学会、北京作物学会、新疆自治区作物学会、山西省作物学会、山东省作物学会以及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食用豆专业委员会、水稻专业委员会、油料作物专业委员会、甘薯专业委员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分享了两年来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科技指导和服务工作,将科学普及、技术推广、成果鉴定、会员发展等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相融合。通过各单位亮点工作经验的交流分享,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良多,通过学习借鉴,今后开展工作思路更清晰,工作形式更加多样,举办活动更有信心和动力。会上,代表们就省级作物学会的个人会员融入中国作物学会会员管理平台的机制进行了充分探讨,推进省级作物学会的会员团体与中国作物学会相融合,促进省级作物学会与中国作物学会的紧密联系与协作。

另外,会议围绕“作物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研讨,对张掖玉米种子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河西国家级制种高地建设,推动国家级玉米种子基地做大做优做强建言献策。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作物学会理事长赵久然研究员介绍了张掖玉米制种产业发展情况,作为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张掖种子基地常年面积约100万亩,年产玉米种子4.5亿公斤,占全国大田玉米年用种量的50%以上。代表们还参观了恒基利马格兰种业有限公司的玉米种子生产线,考察了玉米种子烘干、脱粒、包衣、分级等种子生产全过程。

2.jpg

参观恒基利马格兰种业有限公司

在甘州区党寨镇下寨村玉米制种膜下滴灌智能技术核心示范区,代表们听取了张掖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建勋研究员关于玉米制种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控制技术:“9812”膜下滴灌节水技术、平衡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技术的介绍,这些技术的实施为玉米生产节药20%,节肥30%,节水40%,节种50%,节约劳力90%(灌溉施肥部分),较农民习惯种植亩节本增效300元。

3.jpg

刘建勋院长介绍玉米制种节本增效技术

在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张掖节水农业综合试验站(农业农村部作物基因资源与种质创制甘肃科学观测实验站),甘肃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所长杨天育研究员介绍了试验站的运行情况和玉米育种,种质资源精准鉴定等科研进展。王兴荣站长重点介绍了观测实验站的创新平台设施,创新的“干播湿出、膜下滴灌控水法”农作物种质资源抗旱性精准鉴定技术,制定的作物抗旱鉴定技术标准等,并对实验站开展的种质资源繁殖、鉴定、创新及示范进行了详细介绍,和与会代表探讨了在张掖观测实验站开展科技合作的优势和可能。

4.jpg

王兴荣站长介绍试验站的运行情况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秘书长联席会议是中国作物学会与省级作物学会和各专业委员会加强沟通联络的重要平台和纽带,今后将与中国作物学会共同在中国科协的引领下,做好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科普中国”、“智汇中国”品牌建设,建设作物科技工作者之家,在作物学科技创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开拓创新,围绕种业卡脖子问题,充分发挥学会资源优势,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不断推进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升学会社会影响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