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会介绍>> 院士介绍
院士介绍
戴景瑞
发布时间:2018-07-27      来源:       阅读量:544     分享:

戴景瑞,1934年9月1日生,男,汉族,辽宁省海城市人。1963年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现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五十多年来一直从事玉米遗传育种和生物技术应用研究。20世纪60年代初在国内率先实现玉米双交种三系配套并应用于生产;70年代育成高配合力自交系综3和综31,继而用这两个系育成农大60、农大65、农大3138等优良杂交种,累计推广面积1.6亿亩以上;利用体细胞突变体筛选技术育成了抗小班病C小种的玉米雄性不育系,大面积应用于生产,并阐明了雄性不育性与感病性之间的关系;组织合作研究,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玉米转基因的技术体系,育成我国第一代转基因抗虫玉米;制成我国第一张玉米分子标记连锁图,并在分子水平上划分了我国部分玉米自交系的杂种优势群,探索了玉米杂种优势的分子基础;组建了国家玉米改良中心,并发展成为居国际前列的学术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一完成人),省部级一等奖5项。培养博士后多名,博士和硕士60多名。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参与主编和编著《遗传学》、《植物遗传育种学》等专/编著4部。

 

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