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会介绍>> 院士介绍
院士介绍
陈温福
发布时间:2018-07-27      来源:       阅读量:608     分享:

陈温福,1955年12月28日生,男,汉族,农学家,辽宁法库人。1987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获农学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现任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水稻研究所所长,辽宁省生物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农业部第九届科技委员会常委,中国农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科协副主席。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主要从事北方粳稻高产育种及生产技术研究。创建了以籼粳稻亚种间杂交与理想株型为基础的北方粳型超级稻育种理论与技术体系,设计出独具特色的直立大穗新株型模式并成功地应用于育种实践,使我国成为通过籼粳稻亚种间杂交进行种质创新、株型改良和高产育种最成功的国家。育成了我国第一个直立大穗型超级粳稻沈农265、优质超级粳稻沈农606和广适型超级粳稻沈农9816等16个水稻新品种,促进了东北粳稻的跨越式发展。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9件。出版《水稻超高产育种理论与方法》、《北方水稻生产技术问答》等理论与科普著作4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荣获辽宁省科技功勋奖、农业部中华农业英才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模范教师、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